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福州 > 正文

食神眼:打着饱嗝吃福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4: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4_气球

  北京一入秋天气就凉爽了许多,早晚的微风赶走了暑气。我还没来得及享受一下,就被发配福州。

  福州的天气很晴朗,太阳明晃晃的。一出机场就闻到了海风的味道,湿热。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西湖饭店。饭店就在福州的西湖边上,不过福州的西湖上更多的是过山车和摩天轮之类的游乐设施。在露天游泳池泡了一阵子之后,心情愉快,连肚子都咕噜咕噜的。

  我们一行人在分公司总经理的带领下,冲进一个二星级宾馆的餐厅。同行的一位MM号称福建人,自告奋勇去点菜。福州的饭馆跟粤菜馆有些相似,鲜活的都在墙边陈列,每位客人的小碟里加醋和生抽。先上来一盘白灼九节虾,跟基围虾很像,我都区别不出来。虾非常新鲜,我们一口气干掉半盘。接着又是一盘白灼的,鲜鱿鱼,沾生抽吃非常爽脆,不用其它调味。跟着又上了两盘蒜蓉蒸的小海蚌和扇贝,基本上不用盐,油油香香的,恨不得连舌头一起咬下去。吃到这里,大家才想起来还没有举杯,这才放下筷子,举起面前的小口杯。福州人喝啤酒都是用一个跟原来卖小二的口杯差不多大的杯子,一口闷。闷完了酒上了一个汤,鱼丸汤。每个鱼丸有红烧狮子头那么大,很壮观。于是我们每人舀了一个,放在小盘子里,低着头啃。吃了一口才发现,这鱼丸与以前吃过的放了肥猪肉和淀粉的“弹牙鱼丸”不同,全是用鲨鱼肉做的。奋力地啃了两三口就啃到了馅儿,是用酱油和香料调味的猪肉馅儿,就是一个鱼肉做皮的大包子,别提多香了。之后的蒸鱼就没什么出奇了。主食是炒粉干,就是炒米粉,放了榄菜,很清淡。因为福建MM要求怀念一遍所有她想吃的家乡美食,就又上了一个汤,盖菜螃蟹汤。螃蟹剁成几块清水煮,加上碧绿的盖菜,鲜得非常纯粹。我喝了四碗汤把胃里的缝隙溜满。打着饱嗝走在大街上,热的直流汗,大概汗里都是海鲜的味道。

  第二天中午只吃工作餐,跟着福建MM复习了荔枝肉和锅边糊。荔枝肉其实很像古老肉,红红的,酸甜。锅边糊是街头小吃,用米粉浆在沸腾的汤里汆成片儿,汤是海鲜汤。但是据说我们在饭店里吃的不正宗,要在街边不卫生的地方才吃得到真正的美味。福州人大概很爱吃盖菜,盖菜炒饭很有特色,不能错过。一餐下来六菜一汤,150元。

  晚上回到酒店,深觉得如此腐败下去,前一段的

减肥成果要功亏一篑。只点了三菜一汤。茉莉明虾我第一次吃到,五星级饭店里明虾才30元一斤。咬一口酥的虾,满嘴茉莉花茶的清香。当当当当,我终于等来了传说中的肉燕。肉燕是福州特产,燕皮用精肉馅加茹粉制成,加肉做成馄饨,蒸熟再放到清汤里煮。吃起来滑而不腻,汤清不糊。馅里的香菇和马蹄非常提味。

  由于工作顺利,我第三天就可以回北京了。买了中午的机票,福州同事热情地带我们去鼓山。传说山上原有大石,风吹如鼓声隆隆。车子盘山时,可以看到福州市区全景。山顶树木参天,让人一下子觉得清凉。进了涌泉寺,有很多人烧香。一把香10元,比峨嵋灵隐之类的圣地要便宜。看福州的同事烧香才发现有讲究,要三根香一组,供到寺里每一处香炉。跟他们一路十好几个香炉走下来,整个寺也转了一遍。转到大殿发现这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佛欢喜节,又叫盂兰盆节。寺里在诵经,信徒围满了大殿。比起我等有求于菩萨才上香的,他们虔诚多了。不过,我发现绝大多数信徒是女的,中老年居多,很多是前一天赶来专为参加法会的。我突然觉得在这天来寺里,也算有缘,应该上一柱香,终因时间紧迫而作罢。

  回到市区时间已经不多了,可我还是跟他们去吃了中午饭。吃了几个醉毛蚶,发现比煮的好吃多了。一大盆蛏子汤上来,同事只给我盛汤,并不给我盛蛏子。刚觉得奇怪,他忙说汤才好,蛏子已经不好吃了。之后尝了一个果然如此。福建人不像广东人,不喜欢煲很长时间的汤。他们喜欢用活海鲜只加清水和盐煮汤,鲜美无比。从此让我非常鄙视味精。我连吃几碗,抹了嘴就跑。虽然多次下决心不在机场买东西,我还是买了新鲜龙眼和燕皮。

  因为是分公司请客,我没敢点佛跳墙。其实佛跳墙是土土的遮菜,把排骨海鲜等遮在一起发酵几天。现在已经演变成天价的海鲜大会。如果有机会自己掏钱,我也想尝尝正宗的佛跳墙。回到北京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天津。在公司食堂里吃着咸咸的烧排骨,我开始怀念福州的鲜美。

  福州名吃 热热闹闹太平宴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食神眼:福州风味的卤鸭文化

  写食主义:“打”出来的福州鱼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州专题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