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虾三吃 吃在津门海鲜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3: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4_气球

  说起天津的美食,大家可能不约而同地想到狗不理包子、大麻花和煎饼果子。(我还挺喜欢吃小区门口华润的煎饼)但是现在狗不理已经成了难吃的代名词,(据说狗不理大酒店的还可以)麻花改良成小的了,而煎饼摊子也不多见了。所以,在天津吃饭,多数人选择粤菜、海鲜。

  天津人有句话,“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可见天津人对海鲜的钟爱。前几年到天津吃海鲜,比较出名的是塘沽北塘的周记。我曾经一个人光顾过,推门进去小姐问我,“你找谁?”因为人多没座位,我只好转移到对面的一家海鲜店。里面只有两三张桌子,其余都是包间,食客们吃完后携一干小姐从后门鱼贯而出,令人生疑。北塘海鲜没有什么特别做法,清蒸螃蟹,清煮青蛤,干烧左口鱼,配上贴饼子就虾酱小葱。有趣的是,本地螃蟹是死的,大连螃蟹是活的。因为本地螃蟹属于木船小规模捕捞,保鲜不好。大连来的是大船,保证鲜活。吃完海鲜再逛洋货市场,买望远镜和盗版光盘,是天津一日游的经典项目。

  随着经济的发展,天津人吃海鲜也往大规模发展。先是有郊区巨无霸,然后有连锁的友鹏。最近出名的是渔夫码头。渔夫码头号称能容纳三千客人,一楼是海鲜大厅和散客,楼上是包间。七点半去还要等座。拿到桌号后,点菜小姐持一IC卡跟着客人,在硕大的海鲜缸之间逡巡。比较特殊的是有活的小蓝鲨和鳄鱼。鱼类比较少。我虽然勇于尝试新生事物,但是每次都很没出息地点老三样,椒盐皮皮虾,清蒸海蟹和蒜蓉粉丝蒸扇贝。偶尔碰到冤大头,我就充当四大傻,点龙虾三吃。一般澳洲花龙虾是198一斤。再到周围的明档点一些卤水、青菜。天津是我去过的唯一不发展本地啤酒的地方,盛行喝燕京青岛。一顿饭下来,宾主尽欢,花费不多。

  去天津,不容错过的是号称“可以吃的博物馆”–粤唯鲜。据说老板八十年代在海河边上卖盒饭,现在拥有两个火锅店一个

粤菜馆。粤菜馆在河北路,临近五大道。整个四层小楼里充满了文物、八仙桌、高背椅。饮料杯是蓝色刻花玻璃的。多数文物旁有鉴定证书,连洗手间的洗手盆都是青花瓷盆。一次,我们坐在一汉代陶器旁,我仔细一看,是陪葬用的陶制房屋,还有厨房和畜栏。心里先跟菩萨拜了拜。粤唯鲜的菜都很精致,很下功夫。本人酷爱鲍鱼汁扣鹅掌花菇,配上一小碗白米饭,味道浓郁醇厚。那里的XO酱爆牛蛙也很地道,只是虽然我多次强调对店家的信任,他们还是坚持把活牛蛙拿来给我们过目。经常惊的美国乡下同事不知如何是好。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服务堪称天津第一,客人乘车离去时,若干服务员对着扬长而去的车子深深一鞠躬,令我很有折寿的感觉。两家火锅店,一个在体北路,一个在天蕉园。天蕉园店的墙上挂满了各种老式手枪。客人落座后,服务员“啪”地打开一把折扇,菜名都在上面。推荐他们的自酿啤酒,口感很好。

  天津曾经是繁华的洋务中心,至今五大道的小洋楼还留有当年的风采。但是西餐却没落了。河北路粤唯鲜旁边的成贵是个老字号,比起起士林的平民化,还是保留了一点儿矜持。三层小楼的各个房间角落里摆上桌子,到处都有布帷幔帐,有时候还有类似酒店大堂的钢琴伴奏。供应的是俄式大餐,我比较钟意奶油烤杂拌,局大虾和红菜汤。服务员的国营态度,让人不由得想起老莫和《赵子曰》里的民英西餐馆。

  在天津吃日本料理和韩国菜也比较便宜。友谊商店旁边的松子在翠亨村的二楼,有很多日本人光顾。紫金山路的樱花门脸较小,价钱也公道。萨拉伯尔今年才开张,环境和价格都令人满意。在凯悦饭店附近有很多小的居酒屋,安静。紫金山路非典期间开了一家泰国菜,味道很正宗。服务小姐穿着泰北民族服装,短袜和半高跟黑皮鞋,戈登戈登地在木地板上走。刚开业的时候没有发票,为了换发票我又去了好几次。

  川菜也风靡天津。广东路的沸腾鱼香总是人满为患,菜不错但是环境不好,也没有馋嘴蛙。六纬路的川府老妈很旧,但是我们曾经十人在一个包间,点一桌子菜喝啤酒无数,共花了600元。还看到了绿波廊和小南国两家上海菜,不过没去过。

  天津的外国人也不少,最近就开了酒吧一条街,在友谊路风情街里。比较喜欢心吧和伊斯坦布尔。心吧里可以唱卡拉OK。伊斯坦布尔的驻唱MM长的很像李纹,据说参加过模仿秀。另外一支乐队的主唱是个中年男子,中间串场的插科打诨很像说相声。曾经一晚上在这条街听了五个版本的《坚持到底》。

  总的来说,天津吃饭便宜、新鲜。但是为了照顾本地人的口味,多数偏咸。口轻的人一定要嘱咐厨房少放盐,少放油。为了买盗版《六人行》我经常去财院门口的市场,那里的烤鱿鱼超好吃,鱿鱼新鲜,酱料足,百吃不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