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痛饮岁月 关于酒的记忆片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3: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u8250060

  我喜欢酒,但并不善饮。我喝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学时代,具体说,就是高中最后一年。同学分手之际,也是真正开始体会酒精之时。十多年来,酒喝得不少,对酒里所承载的悲欢离合也理解不少。客从远方来,无酒不足见款款厚意;朋到远方去,无酒不足见依依深情;良辰佳节,无酒不以显其乐;痛楚忌日,无酒不足致其哀;困顿蹉跎,无酒不足消其愁;春风得意,无酒不足畅其怀。为此,总认为每一种酒都蕴着含着人生酸甜苦辣涩的味道。喝酒,有时喝的是心情,有时也是饮尽人生的快意恩仇,阴睛圆缺。

  最爽的酒是在夏夜的大排挡,和朋友边聊,边喝啤酒。一盘烧烤,二两锅贴,外加几块臭干子,和着啤酒,你可以光着膀子,也可以拿着瓶子吹,怎一个”爽“字了得啊。

  最惬意的酒是出差在外,半夜溜到一清静的大街上,找个露天小摊,点两个小菜,小酌两杯,在这异地他乡寂静的深夜,不觉中就有一种“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意境。

  最痛快的酒是在寒冬里喝烈酒。三九天,一口二锅头下到肚,立马就有一团火自丹田处升起。所谓“闲愁如飞雪,入酒即消融。酒好如故人,一笑杯自空”,人生的豪迈之情便油然而升。

  最兴奋的酒是围着火锅喝苞谷酒。一直对苞谷酒偏爱有加,因为感觉苞谷酒不同于其他勾兑的酒,它醇厚雄浑,回味悠长,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别有一番风味。

  最难受的酒是喝了白酒又饮啤酒。在我看来,几种酒(哪怕都是白酒而品牌不同,或品牌一样而度数不一样)夹杂在一起喝,其实并不是真正地喝酒,那只能叫灌酒。

  “风格即人,于酒亦然”。对酒的记忆,或许也是对一种风情和格调的怀念吧。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每有聚餐的机会,大伙都点“白沙液”。后来,又改喝央视标王“秦池”,但没多久,酒桌上又换成了“孔府宴”,再后来又喝“沙河王”,有一段时间还喝了不少“稻花香”,可没多久就被“枝江大曲”取代,这两年,朋友们逢宴必喝“白云边”。不同的是酒的品牌,相同的是每一种酒在流行一个时期后,市面上便再难见其踪影,真的是“各领风骚一两年”,于是一位酒友感叹说“一年喝垮一种酒啊”

  我有位上司(正处长)常在酒桌上发表他的用人标准:“能喝(白酒,下同)四两提副科,六两提正科,八两提副处,超过我的(酒量),本人让位”。有一年过春节,处里一起吃团圆饭,我的这位上司又发表他的这一“高论”。刚上班不久,还是一小办事员的我年轻气盛,听多了,不免心烦,等上司话音刚落,我蹭地站起来,端起酒杯对上司说“我今天已喝半斤多了,提拨的事情,您看着办”说罢,将杯中酒一饮而尽。搞得处长“这个这个”说不出话来。我心里却甚是得意。

  年轻的时候喜欢上一个女孩,虽然大家是很要好的朋友,但一直没有勇气向她表白。在她做

新娘
婚宴
上,难受之极的我自斟自饮,不知不觉中就醉倒了。第二天醒来,面对窗外灿烂朝阳,我仰天长啸“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作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真的如杜甫所吟“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啊

  在一次大学毕业10周年聚会上,同学之间推杯畅饮。作为策划者和组织的我,着实喝了不少,就在醉眼朦胧时,一曲《无言的结局》响起,一时间青春、友情、岁月、爱恋、梦想、无数的情感涌上心头,一向五音不全,从不唱歌的我,不知哪来的勇气,竟然抢过话筒,放声高歌“但我要如何,如何能停止想你。让我再看看你,让我再说爱你,别将你背影离去。”直唱得荡气回肠,豪气逼人,众皆愕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