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竹筒饭 天然美味海南情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5: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木木

  那天在一家饭馆点菜时发现居然有竹筒饭。这在北京真是少有。兴致勃勃地点了吃,边吃边回想起小时候吃竹筒饭的乐趣。思绪似乎飘回到了我的故乡-海南通什。

  它是在海南岛五指山脚下的黎苗族聚居区,有翡翠城之称。因为当地气候一年四季冬暖夏凉,城市的四周被青山绿水环绕。山上生长着茂密的竹林,所以有"翡翠城"的美称,那也是我们小时侯玩耍的天堂。每天玩到天黑时,黎苗朋友们就会用他们的特色佳肴-竹筒饭来招待我们。

  真正的竹筒饭要用当地粗细适中的竹子来做。我的苗族姐妹从小就会从山上挑选上好的竹子。它有胳膊般粗细,砍下来后看看竹子外壳的厚度要尽量薄些,然后在小溪边把它清理干净。用砍刀沿着竹子的节砍断,两边都要有节,这样才能够封住米饭。当时我挺纳闷怎么装米进去。其实砍好每节竹筒后,需要用锋利的刀子把其中一端剜开一个口子,剜出的竹块就是竹筒的塞子。这才刚刚完成准备工作。接下来我们把事先泡好的山兰米填进去。说到山兰米,可能只有海南的黎苗人才知道它。在热带雨林地区极难种植水稻,要烧毁一片森林才开垦出一片田地,黎苗人在这块地上种山兰米,所以每年只有很少的收成。山兰米有着特殊的香味,把它放在竹筒里煮,更加美味。加上过年的时候有上等的蜡肉、蜡鱼切成块和山兰米一起放进去,加入七八成的水,然后放在柴火上烤。这回是考工夫的时候啦。先前的筒子做得好不好,塞子紧不紧就决定了竹筒饭是否能够成功地煮熟。

  竹子烧久了会着火,所以不时要翻滚竹筒,让它受热均匀。小时侯不会看火,经常会把竹筒弄得焦黑,最后和火炭一般。烤竹筒的时候并不象现在用电饭锅煮饭时时能够闻到米饭的香味,等饭熟的时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就如同《琵琶行》中的美女让人坐等半日后,才抱着琵琶出现在众人面前。只有耐心的等待才能够吃到香喷喷的竹筒饭,有按耐不住的,提前拿出来就只能夹生着吃。估算好时间后,用竹棍把竹筒掀出来。此时大家都已经迫不及待了。用砍刀剖开竹子,只见洁白的米饭热腾腾地夹在焦黑的竹子中央,蜡肉的油渗进了米饭中,浓浓的香味立刻弥漫开来,似乎要弥补等待时的遗憾,苏醒你的胃。山兰米软软的似糯米但又不粘牙,蜡肉把饭的香味提高到新的境界。我恨不得把舌头都割了去,省得被烫着。唉。长长的等待只为了这一刻的美味。

  吃着吃着看看大家的吃相个个如同大花猫一般。然后大家捡起剩下的竹子,拿回家去做很好的吹火棒,妈妈一定会喜滋滋地夸我懂事,真是饱了馋虫又受表扬,连睡入梦里都笑得好开心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