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龙冰室 炎炎夏日不再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1: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炎热再一次袭来,申城的大小街道又开始充溢着路边流着汗叫不到车的人。尽管知道蜀地辣子鱼此时一定是没有位子,但是为了免去叫车的辛苦,还是去了离公司近的蜀地。还好是接近八点时分,只等了五分钟就入了座,蜀地还是那样嘈杂,空气中混杂着各种各样的味道,油烟味鱼汤味辣椒味烟草味,地面油腻腻的,服务生忙碌的奔跑着。这里是几家一直被我们还算喜爱,不离不弃的店之一,熟悉到不用看菜单,吃吃聊聊,这里是我们曾经非常推崇又曾经不开心的地方,吃到尽兴,推开面前的杯碗,点上一支烟,不知不觉中已经流了一身的汗,想起进门前看见马路对面的一个冰室,决定先去那里降降温。

  奉贤路是一条最靠近南西的小马路,沿着它一路走来,有服装店、烟子店、快餐店、停车场、糕点店,还有老式的

别墅,散发着旧上海才有的特殊气息。天气还算好的日子,我们就喜欢到这里的蜀地和振鼎鸡,顺道儿还可以散散步,如今天气热了,很少中午就走这么远,所以就算开了一家新店,也从未被我们发现过,况且大家的注意力都被热火朝天的蜀地给抢走了,冰室的招牌也不起眼,只是一个雨棚,连个灯箱霓虹灯的招牌也没有,好在夜色里冰室的灯光通亮,感觉那里一定凉爽和干净。

  进门先好奇的看看门口立着的两个冰柜,想一探这里冰品的秘密,可惜小碗小盅都盖着盖子呢,让我空探了一回头,老板迎上来,告诉我们会给我们介绍,于是落座在沙发座,港式茶餐厅最让我喜欢的地方之一,就是沙发,坐的比硬板凳舒服,感觉自然就好。大厨自然是胖胖的,和老板一样来自香港,也不知道这里冷气特别足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心情就是特别安静,愿意和他们多聊聊,推荐下美味冰品,再聊聊

美食

  据说香港传统的茶餐厅就叫“冰室”,所以在菜单上看见有饭粉面的,千万别觉得奇怪,当然,冰品和甜品是这里的推崇,香港人说的糖水,听着就感觉甜蜜,尽管我对甜品只是如蜻蜓点水一般,也就是起个哄应个景儿的水平,但是好歹口味好坏是分的出的,就算不会点,叫大厨一推荐不就成了?

  刚吃的饱饱的,本来打算来个

芒果沙冰,大厨却不推荐,理由是那是台湾人的东西,香港传统的没有的,于是推荐了泰国传统的甜品:椰汁紫米露(Black Glutinous Rice with Coconut Juice RMB12),再来个招牌班戢(Premier PanCake RMB15),价钱都不贵,看看味道怎么样了,大厨聊的开心了,说我进去做给你们吃,转身就消失在柜台后。

  紫米露很快就上来了,因为直接就从冰柜里取的,上面乳白的椰汁荡漾着,时时的闪现出下面藏着的紫色的秘密,小碗透明的,侧面就看出下面密密的紫色颗粒,用小勺子先舀一勺椰汁,清凉爽滑不甜不腻,再探向深处,挖出一勺的紫米,大珠小珠落玉盘,一问才知道是分紫糯米和紫米(麦米,不太明白,以前没注意过)两种,送如口中,糯糯的有嚼头,有些已经烧烂,绽放出笑容,而有的还含苞待放,羞涩的低着头,大厨说烧的过程中没有去搅动,所以程度就不同了,不管是厨师偷懒也好特殊技巧也罢,总之在我眼里,就是好看,白的紫的,小家碧玉气质。

  虽然先前下单时就听大厨介绍过班戢的做法,但是放在我面前时还是让我有点惊艳,金黄的蛋皮密实的包裹着,四四方方的端了上来,也许是街边摊看多了,一想起蛋饼蛋皮的,就联想到烟熏火燎的场景,这样清爽的样子倒是新鲜。拿了刀叉在手,细心切开,分成了刚刚好一口可以解决的八块儿,里面是淡奶油和芒果肉,由于我刀功还过的去,看着娇滴滴的班戢,竟然没有在我刀下破碎,还是亭亭玉立的,叉起一块送入嘴中,不甜,但是滑爽细腻,不知道我这样形容,大家是否会和我那个可爱的同伴一样不忍下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胖!而大厨说了,这个不会胖的,且别听他的,你自己拿主意吧,味道是绝对,至于胖不胖,嘿嘿,自己选择喽。

  大厨还有老板在我一口一口吃的欢的时候,和我那同伴已经聊的更欢了,从香港泰国新加坡台湾北京上海,一个一个的聊来,他们坚持一定不会改变香港本土原有的风貌,把真正的香港美食带来上海。我心想等了解好什么地方好吃,我和着一块去吃就得了,转眼一个班戢就消灭了,还剩下一个(一份两个)实在是无法消受,只得任它似水年华飘摇娉婷。

  大厨送给我一份菜单,据说午餐还未完全定稿,但是已经有推荐的卤水,据说是一年以上的老卤,天天用猪油养过;而招牌炒河粉据说是他自创,全素搭配,没有肉类的,喜爱素食的MM们估计会喜欢,冻奶茶据说10元,可惜我实在不能再吃了,下次一并来吃吧。老板大厨异口同声,找我打折。

  出的门来,外面热气依然,尽管这样的炎热不会持续太久,但是相信这样坚持美食的店一定会火起来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