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倾心美味猪脏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58 新民晚报

  八年前随父母到温州探望朋友,出得车站,看到狭小的马路边不时探出个好大的牌子,上面写着三个大字——“猪脏粉”。当时头脑简单,就觉得这个“脏”是不干净的意思,从没往内脏上去想。

  什么时候吃和什么人吃第一碗猪脏粉,我已记不起了。不过现在闵行七宝倒有不少地方卖猪脏粉,最常去的一家是一对中年夫妻开的。不足十平方米的店里,摆着两张印着港台风光的方桌。透过那扇溅满油香的玻璃窗,能看到两夫妻的背影在白白的蒸汽里忙碌着。

  猪脏粉用的内脏不外乎猪血和猪肠两种,那看上去已相当浓酽的汤,浸泡着原本新鲜的猪的器官,由于有了许多种佐料的相伴,那种属于生猪的印象已被淡忘得几乎不见影踪了。粉条是早就走过一回开水的,甘当配角的蜷圈一旁,等待着顾客的捧场。

  粉条按一定的分量放在了白底蓝花的瓷碗里,再舀上一瓢肉汤,放上酱红色的猪血和米色的猪肠,老板娘麻利地撮上一把翠绿的葱,这使猪脏粉顿时有了一种诱人的味道。

  圆润的粉条在筷子间顽皮地走动,稍不留神,就倏忽一下钻回了滚烫的肉汤里,这也把人隐藏的顽皮劲提了上来,我伸出两根修长笔直的筷子,顺利地把粉条衔住,滑溜溜的,猪脏特别的香味随之倏忽下了肚,为了确认猪脏的美味,再捞起容纳了提炼过无数滋味的猪血猪肠,这精髓马上使吃的乐趣更为具体。

  不知道是粉条的滑溜和猪内脏的耐咀嚼,还是这拥仄的小店制造出了属于百姓的热闹,使我对猪脏粉的青睐一直不曾有过消减。猪脏粉,味道真美!(文/范光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