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荷莲一身宝 秋藕最补人(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53 新民晚报

炒藕片

  有民谚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又到秋季莲藕盛市。

  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藕肉易于消化,适宜老少滋补。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散瘀之功;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及健脾胃之效。藕段间的藕节因含有2%左右的鞣质和天门冬酰胺,其止血收敛作用强于鲜藕,还能解蟹毒。莲藕的花、叶、梗、须、蓬及莲子、莲子心各有功效均可入药治病。

  莲藕有荡藕、田藕之分。区分看中心孔数,荡藕有9孔;田藕11孔。荡藕又名池藕,品质更为松脆、甜嫩而多汁。多年前,苏州东南隅黄天荡所产的最负盛名。荡藕于中秋节前后上市。购买莲藕须挑皮白粗壮而带清香者,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顶端的“鹦哥头”越小越好。(文/程尔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