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二环路调整隔离护栏避免跨栏事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25 北京晨报

  汽车“跨栏”一年9起

  记者在北京市交管局查到这样一组数字:二环路自去年9月改造竣工至今,已发生9起机动车冲过中心隔离墩驶入逆行的交通事故,死亡6人,15辆汽车损坏。

  经过统计分析,交管局发现:绝大部分事故都发生在半夜或白天车流较小、路况较好的时候,肇事车辆大多超速行驶。而且每起事故中的“跨栏”汽车总能砸到对面正常行驶的一辆车。

  事故车辆均为超速行驶

  北京市交管局近日邀请专家对此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在勘察了事故现场后认为,车辆运行速度过快是事故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二环路改造后路面质量好、平整度高,车辆行驶速度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夜间或中午车辆稀少时,个别司机就开得更快。据专家测算,发生事故的车辆的行驶速度均在时速80公里以上,个别车辆的行驶速度甚至达到时速100公里,高于二环主路时速60至80公里的设计车速。所以,如果发生事故,现有的安全设施自然难以阻挡。

  隔离护栏难挡“跨栏”飞车

  市交管局事故处技术科副科长张志杰向记者介绍,根据国家

高速公路设计标准的规定,其中央护栏高度不得低于80厘米、不容许事故车辆冲入逆向车道。二环主路设计车速在60至80公里,然而其中央隔离墩为40厘米高。

  另外,目前我国常见小客车的底盘高度均在40厘米以上,二环路主要供小客车等行走,当小客车和中央隔离墩接触时,高度略低于其底盘的中央隔离墩起了跳板的作用,逐渐抬高了车辆重心。

  如果隔离墩高于小客车底盘时,跃起的失控车辆会被隔离墩弹回去,不至于翻到对面。据事故处介绍,左安门桥往西、天宁寺桥往南这两段路上也发生过车辆车速过快冲上中心隔离带的事故,但由于中央隔离带较高,车辆最后只是骑在了隔离带上,并未翻过去。

  弯道限速调整隔离护栏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交管局设施处在东直门桥北双向、天宁寺桥南由南向东、景泰桥东双向、左安门桥西双向和东便门至广渠门双向5大弯道处增设了限速60公里的标志,并在这些地方施划了白实线,车辆进入弯道后不准超速、不准越线。

  事故处建议,在现有中心隔离墩的基础上增设钢护栏,使中央隔离护栏起到防冲撞作用。规划部门表示,将在考虑美观和防护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中心隔离带,把非正常情况下的车辆真正隔离开来。

  晨报记者薛冰

  案例链接

  2003年1月1日,在西城区北二环积水潭桥上,一辆“尼桑”小客车由东向西行驶时,“尼桑”小客车右前部与同方向行驶的大货车左后部接触后,向左越过中心隔离设施驶入逆行,与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小货车相撞。

  2003年2月21日,在东城区东北二环路拐弯处,一辆“金杯”旅行车由西向南行驶时,“金杯”车前部与中心隔离墩接触后,车辆失控翻入逆向车道,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夏利”小客车相撞。

  2003年2月25日,在东城区东二环路建国门桥南,一辆“雷瑟”牌小客车由南向北行驶时,“雷瑟”牌小客车左前部与中心隔离墩接触,与正常行驶的一辆“

奥迪”牌小客车相撞。

  2003年5月2日,在东城区北二环雍和宫桥上,一辆“切诺基”吉普车由东向西行驶时,与中心隔离设施接触后驶入逆行,与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大货车相撞。

  晨报记者薛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二环路:碎石“铺路”惹祸 (2003/08/21 22:48)
北京市二环路年内将建成机场直通专线 (2003/08/19 12:48)
融合多种功能扮靓沈城南门 青年大街要跨上二环路 (2003/08/07 09:40)
北京黄标车9月限行11月不能进二环路 (2003/08/01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