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肤色变黑有原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57 东方网

  中国人以肤白为美,但由于属黄色人种,稍不注意很容易变黑,从而影响容貌的美,令不少人大为苦恼。肤色怎么会变黑呢?

  黑色素的生长代谢

  黑色素是决定肤色深浅的最重要物质,在生物化学上为一种具有聚醌结构的高分子蛋白质。黑色素的形成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主要是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逐渐变成多巴,多巴又在酪氨酸酶作用下加速变成多巴醌,继而演变为无色素物质——多巴色素——二羟吲哚——醌式吲哚,最后形成黑色素。在一系列合成过程中,需要酶、铜、锌、铁、多种氨基酸、泛酸、叶酸、维生素B12、对氨苯甲酸和紫外线等多种物质的参与,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均可影响黑色素的形成。

  原因

  肤色增深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先天遗传、内分泌失调、黑色素障碍,与工作、环境、光线及使用某些药物也有关。

  防治

  ·注意保护。避免阳光直接曝晒;注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山楂、胡萝卜等,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不用含雌激素的制剂和劣质

化妆品

  ·内用药物。可口服或静滴维生素C,每天1克,连用2—3个月。它能将多巴醌还原成多巴,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外用防晒剂。防晒剂是一类具有吸收、散乱或遮挡紫外线作用的一类化学物质,可以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直射和反射,减少黑色素的生成。为了防止发生皮肤晒焦,必需防止波长为280—320毫微米的紫外线照射,为了防止晒黑,最好还要防止波长为320—400毫微米的紫外线照射。

  ·外用脱色剂通常称为去斑剂。有多种制品,它们通过不同的途径,减少黑色素的形成。治疗时不要急于求成,必须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此外,壬二酸,立得(LED)植物精华素、白介素(IL-2)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的去斑作用正在加速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根据肤色穿衣服(图) (2003/08/15 05:24)
肌肤色泽好比白沙(图) (2003/07/24 11:15)
我的肤色是卖点 (2003/06/19 02:03)
调整饮食帮助改善肤色 (2003/05/25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