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六月茉莉 又香又白人人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洁白芬芳的茉莉花深得人们喜爱,这是有歌为证的。连我这样一个伪音乐爱好者都知道我国民歌中至少有:江苏民歌,福建民歌,江西民歌是唱咏过茉莉的。

  六月茉莉真正美,...六月茉莉正盛开,...六月茉莉香透天,...六月茉莉开满山,...

  每年农历6-8月份,是茉莉花大量盛开的季节。福州这个地方很早以前就象种粮种菜一样在地里广种茉莉。傍晚时分,街头随处可见把茉莉花串成珍珠项链般的卖花人,于是街头巷尾到处暗香浮动。不少施施然逛街的MM戴着茉莉项链,茉莉手链,陶醉着,幸福着。出租车师傅也往往在车里挂上两串茉莉花,让你一打开车门便感到温馨亲切。

  

福建人既喜爱洁白芬芳的茉莉花,又离不开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漫山遍野的茉莉花和茶树被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创造了香气扑鼻的茉莉花茶,而且产量极大。一直以来,茉莉花茶作为比较大众化的茶叶,广受各地人们喜爱。

  茉莉花茶生产过程中和其他茶叶明显不同的是多了道窨制工序,说白了就是拿茉莉花熏茶。

  众所周知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以前的手表密闭效果不好,容易进水,在表面上形成水雾。我们都是把它往茶叶罐里一丢,第二天水雾自然消失。泡过的茶叶晒干,用纱布包好,放到

冰箱的角落里也可以很好的去除异味。

  我曾亲眼见到拖拉机载着整车的茉莉花包驶进福州的茉莉花茶厂,当时那滚滚而来的浓郁香气几乎打我一跟头。茉莉花茶的窨制其实是把经过脱水处理的茉莉花和茶叶混合,密封后经过一定时间的存放,选出作为辅料的茉莉花瓣,茉莉花梗。再经过分检、,定级、包装,才完成整个茉莉花茶的制作。请大家注意,茉莉花只是生产过程中的辅料,在销售的茶叶中如果有许多褐色的茉莉花瓣,那这样的茉莉花茶级别应该是低的。有些朋友以为花瓣多的好,这实在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茉莉花茶的冲泡很简单,只要在盖碗或大杯中放进一小撮(千万别多了,否则会很苦)茶叶,冲入80-90度的开水,马上可以闻到迷人的茉莉花香。茉莉花茶不必象乌龙需要洗茶,第一遍冲泡的味道最好,第二第三遍香气就逐渐不那么明显了。

  茉莉花茶除了原始的散茶,现在又开发了不少具有独特形状的产品。如:珍珠茉莉,是直径不足一厘米的小球;绣球茉莉,是直径2厘米左右的大圆球;牡丹茉莉,是捆扎成花朵状的圆饼。后两种形制比较大,不宜用杯或碗,宜用透明玻璃壶(如咖啡壶)冲泡,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到花朵绽放的美好过程。看着壶中茶叶象花一般开放,闻着扑鼻的茉莉花香,说不定你会怡然自得的哼唱起: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