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杭嘉湖小吃 鲜滋滋的麦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费蕾

  我在仙居工作了一年,对那里印象最深的就是麦虾,何谓麦虾,这恐怕是不为我们杭嘉湖的老百姓所知的。

  我这人打小就贪吃的很,初来乍到一个地方,必是先打听当地的民俗小吃。工作空闲、一日下班,和一个仙居的朋友闲庭散步至一家麦虾店,我问:麦虾是何东东?是什么新奇的种虾?朋友笑而不答,帮我点了一碗麦虾,还嘱咐放了香肠。

  我饶有兴趣的看着那位女店家拿了一个瓷盆,里面放了半盆湿面,用拳头使命的捶打,发出扎巴扎巴的声响。我感觉着湿面好象很有弹性很富韧性,但又很湿,布满了蜂窝一样的孔。然后她左手持盆,右手持刀,注意,是一把菜刀,盆稍稍倾转,用菜刀沿盆沿切成一条条,然后落入下面早就烧开的水锅中,一条条面疙瘩象虾一样在沸水中乱串乱舞,煞是好看,店家早在一帮拿了一个花边大碗,盛了满满一碗现炖的排骨汤(他支了个大锅咕噜咕噜的炖汤,香的来是),用漏勺把麦虾捞出,盛入碗中,在用一个大勺热水中控了一把指甲盖大小的香菇,几丝熟牛肉条切的齐齐整整,抛入海碗中,不忘放点绿绿的苦瓜条,浮在排骨汤中,最后洒上一把细葱,浇上一勺熟油,嘿,成了。哦,对了,我还让她加放了一勺子香肠,店家撸了几片超薄的香肠片,放入沸油中,炸的油滋滋,香喷喷,然后直接用勺,也不控干油就放入我碗中,我用筷小心的撩了一下,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喝了一口汤,清润到嗓子眼,他淋了一层厚厚的油,把汤的热气和鲜气封在碗里面。我挑了一筷麦虾放入嘴中,这面疙瘩可真有嚼头,韧的紧。香菇比指甲盖还小的,迷你型的,香肠最好吃,油汪汪,香气扑鼻子,哎,可惜没几片,店家呀,你可太吝啬了,我可加付了两元钱耶!熟牛肉条倒是加了不少,就着苦瓜条,喝着滚烫的油汤,那个美啊!就甭提了。

  我稀里呼噜,滚滚的排骨汤,喝的我满头大汗,一碗麦虾一条也不留的落肚了,摸摸圆圆的肚子,打了个满意的饱嗝,对朋友说:爽!

  说起麦虾,想起张国立主演的《我过去的岁月里》有个场景,那时穷,哄孩子做麦虾,不过电视里不叫麦虾,叫什么忘了,孩子噘着嘴说,又不是真虾,面疙瘩条,吃的腻死了,想来也是,即使最普通的面疙瘩条,现在赋于鲜美的排骨汤,香肠,香菇,苦瓜,牛肉条,整个忖托的变

美食了。敢情人们吃的不是这面疙瘩,是种口味。

  仙居的麦虾一般来说都打着临海麦虾的旗号,大概是临海的小吃吧,不过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了一下口味,圆了回肚子。

  (友情提示)仙居麦虾小碗售3元大碗售4元,如果要加猪肚,猪脚,香肠或者猪肝,再加2元,本人认为加香肠最可口,不加辅料的太单调。一般来说,小碗就够了,大碗吃不完,仙居其他还有麦饼,烧饼等小吃,等蕾蕾我下回为您解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