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庐陵龙灯大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1:41 人民日报

  江西吉安古称庐陵。庐陵文化是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安的民间灯彩则是庐陵民俗文化的重头戏。吉安龙灯源远流长。远在汉代,吉安民间就有灯彩,主要用于祭祀和节日庆典,唐宋时已经很盛行。明清时期兴盛龙灯、狮灯、马仔灯、虾公灯、鲤鱼灯、蚌壳舞、采莲船、高跷、盾牌(刀棍)舞等,表演者开始化装,身着彩服,唢呐锣鼓伴奏,载歌载舞,是吉安市最具代表性、群众性的节日娱乐活动。

  龙灯

  龙灯的表演形式千姿百态。按用途分为摆龙、游龙、滚龙;按制作材料分为草龙、箍龙、纸龙。龙灯的制作,用染红的苎麻作龙须,以红、黄布为龙脊,并将龙头、多节龙身、龙尾连结起来,在布上画出龙鳞。龙身有3节、7节、9节、11节乃至101节、333节不等。在龙体内安上灯泡,晚上舞龙灯光闪烁,龙身生动活泼,别具一番风采。

  鲤鱼灯

  鲤鱼灯是由一组人进行表演的。除一人装扮为外表庄严、昂扬的鲤鱼外,另有10人扮作9只活泼灵敏的金丝鲤鱼和一只天真、淘气的小虾。表演时,或嬉戏,或跳跃,或抱转,或争斗,最终从黑夜走向了光明;鲤鱼灯至今有千年的历史,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参加过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并多次获奖。1957年,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1984年,参加了华东音乐舞蹈汇演,荣获一等奖。

  箍俚龙

  被誉为“东方巨龙”的箍俚龙,又叫“蛇龙”,造型雄浑博大,整条龙长26米,由1100多只直径55厘米的篾箍连缀而成,龙首、龙身、龙尾贯穿一气,不分节。龙头金碧辉煌,角竖且直,舌大能动,眼珠如拳,龙脊饰以一绿二白的龙筋,龙体层层叠叠贴着黄、红相间的鳞片。

  虾公灯

  虾公灯的制作综合了剪纸、扎作、雕刻、绘画、裱糊等多种手工艺。虾公灯由头、身、尾三部分构成,形体较大。虾背用5厘米宽的竹片支撑,由数十个竹圈组成虾身,能自由伸缩、弯曲。

  麒麟狮象灯

  麒麟狮象灯简称“狮灯”,由4只彩灯组成:一是紫色麒麟,二是红色狮子,三是杏色狮子,四是白色大象。有的地方还加2只瓶状彩灯。麒麟象征吉祥如意、国泰民安;狮子象征民族强盛、发达兴旺;大象象征猪肥牛壮、万象更新。

  鳌鱼灯

  鳌鱼灯是盘谷村的传统灯彩,“谷村一千烟(户),代代鳌仔灯”。鳌鱼灯由麒麟、狮子、黄龙、鳌鱼头尾4件8节组成,舞者8人,由鳌头师傅带领,麒麟、狮子、龙同时翩翩起舞。

  九节东园龙灯

  即使是普普通通的九节东园龙灯,也以其独特的舞法和强悍刚毅、粗犷灵巧的风格而闻名。表演架天桥、架地桥时,由一部分灯手突然腾跃凌空,横卧在另一部分灯手的肩上或腰间,架起一座人桥。(王大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山西 蕴藏着那古老的晋商文化 (2003/08/26 11:39)
山洞探险 体会面临死亡的恐惧 (2003/08/26 11:10)
柔情厦门 充满少女的妩媚 (2003/08/26 10:57)
笼罩渺渺炊烟之中的西江苗寨 (2003/08/26 10:48)
鼓浪屿夜游 探询星光下的影子 (2003/08/26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