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千古风流人物 孰不爱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自游天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数千古风流人物,孰不爱酒?

  记得“流觞曲水”吗?没有酒,何来《兰亭集序》,魏晋风度。没有酒,李白怎能“诗百篇,酒家眠”,没有酒,欧阳修怎做《醉翁亭记》,没有酒,苏东坡如何还酹江月……

  记得“青梅煮酒”吗?没有酒,武松怎能打虎。没有酒,令狐冲未必笑傲江湖。没有酒,难得萧萧易水的壮士。没有酒,怎有直捣黄龙君共饮的英雄……

  酒,让人不拘行格,豪气干云。也让人真情流露,黯然消魂。忧国者,众人之浊我可清。千日之醉我可醒。会友者,一觞一咏,畅叙幽情。多情者,酒醒何处,晓风残月。落寞者,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思念者,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离别者,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一壶浊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悲夫!今人的饮酒,再没有诗人的不羁,才子的风流,更没有壮士的刚毅,英雄的豪放!

  酒,成了交际的工具,欢场上的陪衬,真正糟蹋了酒。

  没有一份真诚。

  但愿没有酒吧!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又怎能没有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