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港 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vicky670811欢迎 网友投稿

  对我来说,香港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它熟悉,是因为我前后去了8、9次香港,对中环、铜锣湾一带的购物场所了如指掌。说它陌生,是因为我每次在那里停留的时间都很短,一般都是在那里转机,只停留两、三天的时间,而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商场,所以太平山顶、大禹山等旅游场所都没去过。不过毕竟香港是个特性十分鲜明的城市,给每个到这里的人,无论停留时间长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最熟悉的恐怕就是香港的商场。由于多居住在离铜锣湾不远的地方,公司在香港的办公地点在中环,所以我的足迹几乎踏遍铜锣湾、中环和金钟的所有商店。其中中环、金钟高档的店较多,铜锣湾的店从中高档到中低档,所以我还是喜欢在铜锣湾购物。铜锣湾的中高档商店集中在几个大商场,如Sogo和它对面的两个大商场,商场里有Celine、Burberry、DAKS等世界名牌,也有香港本地的名牌产品。其实这样的商场一个就够你逛一天的,我第一次去sogo,七层楼逛了五个小时,那里是早上10点开门,我连午饭都没吃,一鼓作气逛到下午。除了大商场,铜锣湾还有数不清的商店,包括卖

化妆品的SASA、皮具的Satch、金店的周生生、谢瑞麟、以及无数的服装店、鞋店,这里的东西一般都质量较好,价格比国内同等品牌的东西便宜。要说低档便宜的东西,恐怕就是女人街了,不过我强烈建议不要去,东西很烂、卖的人素质很低态度很差,这类东西国内的小商品市场比这里的质量好还价格便宜,我曾去过一次,感觉很差。如果住在九龙,可以到尖沙嘴购物,我没去过,但听说和铜锣湾差不多。

  想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除了要选对地方,还要在合适的时间,香港每年两次大减价,夏装6月开始减价,冬装12月开始减价,持续1个月左右,特点是越往后价格越低,但号码越不全。

  在香港我还有过一次特殊的经历。很早就听说过香港半山的豪宅是富豪聚居的地区,只是觉得自己是一介草民,和富豪八杆子打不着,所以从没操心去关心他们的生活。可我居然有一个机会,在一次途经香港时,被邀请去一个半山豪宅做客,还要住一晚上。当然我不是他们的主要邀请对象,只是占了领导的光。最初我对此是没什么兴趣的,本来在香港的时间就紧,还不够我逛商场呢。可老板对我说:香港这地方你以后来的机会还多呢,可这豪宅你要是错过了,以后恐怕就没机会了。说的也是,于是傍晚,我们先到一家豪华餐厅吃饭,然后就直奔半山豪宅。香港的路我是从来认不清的,只觉得车越往山上开,周围的车越少,很多小路上标有私家路的标志,通向深处的豪宅。虽说山上有不少房子,但大多隐蔽在树丛中,一般是看不清的。我们到达豪宅天已擦黑,由于不能随便乱逛,所以豪宅到底多大不太清楚。据说这个房子曾被好几个名字如雷贯耳的香港富豪看中,可房主都没有出让,现在房价已经翻了番。我们被带领着参观了其中的部分房间,客厅金碧辉煌;健身房有各种各样的进口的健身设备、按摩椅;麻将房有日本的自动洗牌麻将桌,桌边是意大利进口的皮椅,据说一把好几千港币;最后我们来到音像室,主人请我们在这里娱乐。这里像个小电影院一样,有大屏幕,可以放电影,也可以唱卡拉ok,音响设备非常先进,可以放上百张光盘,估计和钱柜的设备差不多。当时是96年,这些东西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大家边聊边玩到了10点多,该休息了,我们被领到各自的客房。我还真没住过这么大的房间,估计有70多平米,一半房间摆放着沙发和电视,另一半是一张巨大的床。推开卫生间的门,一个近20平米的大房间里,高档卫浴设施在明亮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巨大的按摩浴缸和镀金的龙头。这种与平时生活的巨大反差让我既惊讶,又有些惶恐,无法安心享受这里的一切,匆匆洗了澡我就睡觉了。第二天醒来,走到窗前拉开窗帘,眼前一片开阔,清晨的维多利亚港湾还笼罩在薄雾中,早班的渡轮已经开始载着上班的人往返。恍然间我都忘了我是在香港的房间里。要知道香港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香港的住房以拥挤而著名,我住过的楼房电梯门一开就是五个单元的门,过道连两个大箱子都放不下。房间的格局都差不多,客厅总是相对较大的,因为面子还是要的,可其它房间就不敢恭维了,小得像鸽子笼一般。窗子外面就是邻家的窗子,要是两边的人都伸手我相信是可以碰到的,而且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几十层的高楼大厦,有这么多高楼档着,根本望不了多远。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就一个感觉:压抑。可站在半山别墅的窗前,眼前的景色既美丽又开阔,全然没有平时在香港住宅中的压抑,怪不得听说这里的房子都是天价!在香港这个人口密集的地方能拥有海景的别墅的确是最能显示富豪身价的方式。

  香港的人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老年人比较悠闲,街心公园常常看到老年人坐在那里消磨时光。年轻人多数打扮得很休闲,很少看到浓妆艳抹,一般都是T恤和牛仔裤,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素面朝天。白领阶层是很忙碌的,如果早上来到中环,就能看到白领们通通穿着深色或素色的西服套装,匆匆走向各个办公大楼。香港的人这几年对大陆人的态度在不断变化。最初他们在内地人面前是很有优越感的,向他们问路要说英语,因为他们不懂普通话。渐渐的,随着内地经济的不断强大,香港会说普通话的人也越来越多,对内地人的态度也越来越好,特别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这可能与内地游客的购买力增加有直接的关系。但总的情况是,香港最底层的人对内地人的态度最差,他们在香港是最没有地位的人,就靠在内地人面前显示其优越感而找回心理平衡,其实这种优越感已由于丧失了基础而显得十分可笑,这种人在小商小贩中最常见。香港中等收入的人对内地人的态度转变得最快,内地经济的发展使香港公司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普通话成为许多公司就业的必备条件,因此香港公司的职员曾掀起学普通话的热潮,从那以后,在街上问路,只要找白领模样的人,肯定普通话没问题。

  香港的

美食也是一定要提的。这里从大排档到高档餐厅、从传统中餐到各国的美味佳肴都是应有尽有。如果不是有钱人,建议到商业区中的小店尝尝小吃,又好吃又便宜。我曾在铜锣湾附近的一家小店里吃过肉棕,分量足,肉味香,一个差不多半斤,才不到五元。由于香港的美味实在太多了,不知从哪里说起,反正高低贵贱,什么样的人都能找到适合他的口味。

  虽然香港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内地的发展已使两个市场的差距越来越小,不过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去香港看一看,那的确是个让世界瞩目的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山西 蕴藏着那古老的晋商文化 (2003/08/26 11:39)
山洞探险 体会面临死亡的恐惧 (2003/08/26 11:10)
柔情厦门 充满少女的妩媚 (2003/08/26 10:57)
笼罩渺渺炊烟之中的西江苗寨 (2003/08/26 10:48)
鼓浪屿夜游 探询星光下的影子 (2003/08/26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