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遵纪守法的echo

  一开始讨厌皮蛋,那时还小。大人习惯皮蛋直接切瓣沾酱油,是逢年过节必备的冷菜。皮蛋长相挺好,特别是蛋白部分通透的很,可蛋黄就有点恶心,家里人吃饭没有顾及,边吃边聊边笑,谁吃过皮蛋一目了然,牙齿上粘着黑乎乎一块的准没错。我好奇心比较重,当他们大快朵颐时也尝试了蛋白的滋味,没有爱上。而当年一碗皮蛋粥,造就如今对它的万般宠爱。

  曾经写过爸爸妈妈两种风格的皮蛋粥,丰富的和简单的,两个极端却都是极至的美味。既然酷热当头,就强烈推荐爸爸牌,大米皮蛋葱姜盐味精、胡椒粉足矣,除了上桌前再撒胡椒粉,其他内容谁先谁后我觉得没所谓。如果嫌它过于清淡,就加点荤的,我家只用鸡肉(应该是胸脯肉切细条子),也会用海鲜(虾仁、淡菜、目鱼等等都行)。如果嫌它不够平衡,可以加蔬菜,最早是香菜末,后来受我某道自创菜的启发,会将各种绿叶蔬菜剁成细末放进去(关了火后再放颜色保持的很好)。这样的话,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接着来道拌豆腐。皮蛋豆腐是排挡里的常客,图个干净清爽。妈妈拌的仍然是丰富型的,豆腐皮蛋咸蛋(少许)虾皮榨菜末葱盐味精酱油(少少许)热油往上一浇,能不好吃嘛!我们家绝对推崇虾皮,别看又小又便宜,它的鲜劲十足,主要是钙质丰富(带壳的嘛),小孩多吃能多长几公分!

  最后是汤,皮蛋鱼片汤。它的引进是有故事地。想当年我小学考初中,试场离妈妈单位比较近,上午结束妈妈就会在毒毒太阳下茫茫家长海中推着自行车等,然后带着我去单位。非常时期食堂当然不去,旁边的小饭店有空调而且安静,家里从来不富裕我们也几乎没要求,妈妈放手让考生在菜单中随便点,结果我要了一盘蛋炒饭和妈妈分着吃,妈妈说营养不够得加个汤,选了从没见过的皮蛋鱼片汤。清清的汤鲜鲜的鱼,也不顾下午考试如厕不便,把汤喝的一滴不剩。直到现在这汤成了我家的家常汤,从青鱼片到黑鱼片再到鲈鱼片,无论时间推移汤色永远那样纯清。做法很简单,沸水入鱼片(越薄越好)皮蛋盐味精一一加,炖着吧,都是容易熟的东西看样子差不多了放几根香菜撒胡椒粉就得,不需要一滴油。味道是,真!

  虽然以上三样我都没亲手做过,但凭借天赋般的烹饪技艺和对爸爸妈妈的了解,这些简单的花样应该就这么炮制的吧。一定不会错,做法不错,味道也不会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