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羊痴的幸福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羊肉是一种煽情的肉,既不像猪肉那般直白浅薄,也不似牛肉那样厚重单调,羊肉比它们鲜嫩,而且味道富有侵略性,这对味觉寂寞的舌头来说是一次愉快的出轨-若有人邀请你“吃猪肉去”,那还不如回家;若有人说“吃羊肉去”,那还是有一定挑逗性的。

  “吃羊羔子肉去吧!我们甘肃人说,秋天进补,冬天打虎。”

  这样的邀请很诱人。按季节算是立秋了,不过本城湿热未减,广东人还得不停地喝廿四味。但朋友不管这套,只按西北家乡的节气生活,据说现在不补,这一冬天都是虚的。我虽从没指望过“打虎”,但“羊羔子肉”很有想像空间,让人心痒痒的。

  一群人就这样坐在了“天然居”楼上,翻看菜单,比预料的要丰富-我对于兰州没有感性认识,只知道兰州拉面而已,凉菜、主菜、主食、汤各大类齐全,多数跟羊肉有关,也有许多名字是奇怪的:野妹子拼盘、尕老汉馕包肉、扁豆子面、香豆子饼…….这激起了我的兴趣,在吃饭方面我是最爱探索的。

  朋友刚点完菜,服务员先端上来一盘子碧绿的甜瓜,说明是奉送的-此举倒是头回见,比结账时才上果盘有诚意,那瓜是兰州的“黄河蜜”,很清甜。吃完瓜,一个绿茔茔水灵灵的大拼盘端上来了,这就是“野妹子拼盘”,里面是甘肃产的几种野菜,记得有苦苦菜、沙葱、野兰花和鹿角菜,最好吃的是沙葱和鹿角菜,滋味不俗,很有野趣。

  “野妹子”刚走,“尕老汉”又来,所谓“馕包肉”者,就是红焖羊肉泡饼,这饼是新疆的馕饼,切成几块放在盘底,饼上是青红辣椒红焖羊肉,浓浓的汤汁把馕都泡软了,这个对男人来说比羊肉泡馍还要过瘾。

  然后是一红一白两大盘子羊排,白的是手抓羊排,据说是小火炖了四个钟的,吃起来却异常鲜嫩,蘸着酱汁吃,口感像广东的白切鸡。那红的叫“古浪羊排”,是用古浪特产的调料腌渍好的羊排油炸而成,上面撒着芝麻和孜然,其香浓烈,入口酥化。这两个菜一浓一淡,前者如小桥流水平沙,后者则如关西古道西风,同桌的婉约和豪放两派吃客都叫好。

  这时我体会到,吃羊肉要人多,唯有郎多肉少才是根本,若是人少的话吃到这里已然饱了-全是实实在在的大块肉大碗酒,梁山好汉也不过如此。所以,当天然居的

招牌菜“靖远羊羔肉”上桌的时候,一众羊痴的战斗力达到了高潮。靖远这个地方藏、蒙、回人杂居,口味异常,羊羔子在戈壁上啃沙葱长大,用当地10种作料焖制,再加上特产之土豆空心粉条,浓油赤酱,香辣刺激,众人连呼过瘾。

  大盆的扁豆子面,还有一大张香豆子饼,那都是土得掉渣的家乡饭,但和羊羔肉搭配在一起真是幸福的结尾。扁豆子是一种黑色的小豆,与蔬菜中的“扁豆”不是一回事,用来煮面别有风味,立即被一扫而光。香豆子是一种植物香料,磨碎了和糖一起撒在烙饼上,厚厚的、脆脆的手工乡下油饼,搭一把嫩沙葱,一股大西北戈壁滩浓重乡情油然而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