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行人生 寻觅那心中的彼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如果我有下一次人生,我一定会去那些今生没有去过的地方,去见那些今生没有见过的人们。

  很多东西都已模糊,惟独旅途中经历的点点滴滴和邂逅的人们在脑海中是如此清晰,仿佛就在此时此刻发生并可以以手触摸。生活平淡似湖水,时光飞逝如流水,而内心却总有背上背包行走天涯一去不返的冲动。不知这冲动究竟源于何种动机,是试图找到真实、原始、另一个的自我,抑或是寻求一种理想但却永远不可实现的生活?我不得而知。但我却深深知道,旅行于我,如同鱼与水,不可分离。

  人由环境创造,这是人的习性,而有的人却总是尝试抛开原有环境所建立的自己,我想,我便是这种不可救药的人之一,一次又一次地踏上旅程,将原有的自己扼杀,去感受人处于完全不同环境时心灵产生的反应。

  老挝虽然是一个贫穷的国度,但那里每一个人似乎都很快乐,那种快乐的神情,深深打动了我曾麻木的内心。记得在一个叫孟威的小村庄,带着一群小孩子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由于跑得太快,几个小孩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我曾想他们一定会痛哭流涕,哪想到,他们很快欢快地爬起来,纯真灿烂的笑容依然挂在一张张小脸蛋上,那仿佛是从灵魂内散发出来的笑容,可以驱除一切忧愁烦恼。

  在泰国的素可泰,被客栈的小狗无故咬伤,却让我体验到了身处异国

医院的温馨,泰国医生护士亲切的笑容与安慰,不厌其烦的叮嘱,真的让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不知在什么地方曾看到这样的说法,在泰国这个微笑的国度,人们从来不把它国的旅行者当作是外国人,而是当作本国人一样去关爱。在某些人的心目中,泰国似乎只有人妖、美女、阳光和海滩,但试想,没有泰国人发自内心的微笑,泰国又怎能成为一个世界旅行者的天堂。

  一直就很羡慕描述背包客生活的电影“海滩(THE BEACH)”中男主角莱昂纳多与另外两个法国背包客为寻找世外桃园——天堂海滩从山崖上飞身跃入湖中的那一幕,自由落体的运动,只是为了寻找传说中的天堂海滩,即使是冒着生命的危险。而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的一个女子,千方百计要离开香格里拉,去外面的世界过真实的生活,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美貌和生命。在她看来,香格里拉式的完美,其实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空虚。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的人却想出去,背包客们的天堂海滩最终因为毒贩的侵入而化作乌有。其实,这样的完美在现实中并不存在,而只是人们可为之付出一切的追求。如果真正得到,又会怎样?那只会是如同旅行生活一样,永远向着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曾经有过为去过的某一个新的地方所感动而幻想定居于此的冲动,但也记得有人说过,我们在现实中的生活其实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得到的生活,真正的生活永远是在彼岸。这样一想,也就作罢,对于一个痴迷于旅行的人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行走,不停地行走……

  走过的路越多,接触并融入到各种不同的文化中,人也变得豁达,对人对事的看法与年少时已截然不同,也已懂得,旅行不仅是看景,更是一种对自己的沉淀,因为在过程中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而反观自己。

  初次到孟加拉国的时候,对当地人用右手抓饭吃感到很好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对孟国文化的进一步了解,我的看法由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转向了一个新的视角——这只是因文化与宗教的积淀而形成的习俗。谁曾想到,来孟国几个月后的我,去当地朋友家吃饭时也入乡随俗——用手抓饭吃啦!因此,我告诉自己,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另外一个地方、国家或是民族,而要去感受它们不同的文化,欣赏当地人独特的生活。

  人生中有很多的梦想,而我的梦想似乎大多与旅行有关。好多年以前,听到这样一首歌: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见,时间与钱对于旅行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但,也有一句话说的好:用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走最多的路!生命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珍惜或是放弃,然后去经历,去体验,去回味。

  年初的泰国之旅让我深深地迷恋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也许是神灵暗中帮助,不久,又要前往这个拥有天堂海滩的国度开创自己一段新的人生。

  没有离别,只有行走的延续,正如我们每一个人在此时此刻所做的那样。

  希望多年以后,我们都可以抵达心中的彼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山西 蕴藏着那古老的晋商文化 (2003/08/26 11:39)
山洞探险 体会面临死亡的恐惧 (2003/08/26 11:10)
柔情厦门 充满少女的妩媚 (2003/08/26 10:57)
笼罩渺渺炊烟之中的西江苗寨 (2003/08/26 10:48)
鼓浪屿夜游 探询星光下的影子 (2003/08/26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