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山西 蕴藏着那古老的晋商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l6620300欢迎 网友投稿

  对于大多数驴友来说,山西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是一个充满贫穷与污染的落后之地!

  但是如果你了解了她的历史、她的质地以及她生命里蕴藏的深厚文化积淀,你就会对她肃然起敬,并会有一种强烈地与她接近的欲望。

  余秋雨先生的《抱愧山西》,写的很有深度,但也只不过暴露了她冰山一角。

  山西明清时期的那一段辉煌,涌现出无数个富甲一方的富翁,同时也拥有数之不尽的晋商大院,形成了今天独特的晋商文化。

  但是,晋商并不是山西最值得炫耀的旅游资本。

  在远古时代,山西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尧都平阳(今临汾),舜都蒲阪(今永济),禹都安邑(今夏县)全部在山西晋东南一带。

  古建是山西最值得自豪的地方,辽宋以前古建占全国的70%,全国唐朝古建仅存5座,而山西就占了四座,南禅佛光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其他寺庙不能比拟的.元朝的古建占了全国72%。永乐宫,广胜寺,晋祠,华严寺,善化寺,应县木塔,云岗石窟,悬空寺,解州关帝庙,双林寺,小西天,五台山诸庙等等等等光辉灿烂的名字将令每一位喜欢文化以及热爱祖国悠久历史的人们所倾倒。山西拥有了119处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为全国第一!飞檐、斗拱、雕塑、古树、壁画将令你如痴如醉。

  山西还拥有历山这片华北唯一地原始森林,北五当山、芦芽山、恒山、黄崖洞、庞泉沟、灵空山、太行山这些令人激动的地方,也许大家有人知道绵山,但是他真的在山西排不上号。

  当然,我不可否认山西的贫穷与污染,也无法阻挡不断的文物破坏和无耻的盗墓。但是山西真的很美,也很淳朴。

  相信山西一定会在未来的岁月里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理想之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捞河灯 行程中的亮彩 (2003/08/25 13:34)
青稞酒 藏民坚毅精神的缩影 (2003/08/25 13:28)
不该沉寂的地方 长江第一镇李庄 (2003/08/25 13:18)
旅途中的插曲 藏族姑娘卓玛 (2003/08/25 13:10)
古色的生活 丽江古城印象 (2003/08/25 13: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