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19 新民晚报

  金秋时节,又到鲜菱上市的季节。菱原产我国南方,以苏、浙、鄂、广等地最多,其中最有名气的要数浙江嘉兴的南湖菱(腰菱)、江苏吴县的和尚青(和尚菱、无角)、无锡的馄饨菱、广东的大头菱和上海松江的水红菱等。

  松江的水红菱出在仓挤的草场浜,据《松江府志》记载:“菱有青红两种,红菱最早,名为水红菱……青者为鹦鹉菱(青),青而大者谓蝙蝠菱……唯草场浜水红菱者称佳。”据史记载,草场浜菱已有300多年历史,其特点是个头大,皮薄、肉嫩、汁多、味甜、脆爽、清香而胜于其它品种,早已驰名中外。1994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上海时,有关部门专程来松江购得草场浜红菱给田中首相品尝,受到首相好评。其后,曾将水红菱装成罐头食品远销东瀛也备受青睐。

  我因外婆家就在仓挤,且有自种的菱塘,故而小时候一放暑假就去那里,和大人们一起划着采菱的小舟,飘荡在菱塘里,用手拨开丛丛茂密的菱叶,就能摘到一只只藏在水中鲜嫩的水红菱。折了角,剥去皮,雪白肥大的菱肉嚼在嘴里,甜嫩爽口,齿颊留香,那是再新鲜不过的了;待到菱叶开始枯黄,菱角尖上的嫩片脱落、角尖变硬扎手时,水红菱已变老了,这时采下的菱角,放入锅中加水煮至水干,其香味从锅中逸出,再闷上刻把钟,揭锅趁热食之,香甜粉糯而不粘口,口感极好。

  除了生吃熟煮外,用菱烹饪可做出道道美味佳肴。将鸡肉丁用酒、盐、味精浸渍片刻后用干淀粉抓透抓匀,滑油断生,和切成丁的菱肉一起,加适量辣油、盐、酒、酱油、糖翻炒到收干卤汁,就成了一道名菜“宫保菱肉”。将切成片的精肉加生粉,盐、味精、糖、酒等拌匀,起油锅爆炒一下盛起,再另起油锅,将切成片的菱肉翻炒一遍,加少许盐,然后把肉片倒入翻炒拌匀,一道脆嫩清香、风味独特的菱炒肉片就可食用了。将排骨煲汤,肉熟汤浓,再将菱肉倒入汤中,烧煮片刻,就成了一道油而不腻、鲜美可口的排骨菱肉汤。此外,菱肉切丁或片,荤还可与黄鳝、河虾、鹌鹑配伍做菜,素可与豆腐、芋艿、毛豆、

咸菜一起做菜,实在是个不错的“百搭菜”。(文/相益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