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供电公司解释今夏没有拉闸限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06 北京青年报

  7月29日,北京地区用电负荷达到831万千瓦,8月22日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33万千瓦

  在今年7月的滚滚热浪中,华东、华中和华南的各大城市纷纷拉闸限电,19省市面临“电荒”已经从今年春季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的预测,变成了严峻的现实。然而,作为特大城市的北京今年夏天却一天也没有拉闸限电。北京是如何保障供电的?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杨超。

  问: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用电负荷曾在7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31万千瓦,超过了去年夏天824万千瓦的历史最高负荷,而入秋后,北京地区用电负荷在8月22日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833万千瓦,但是北京却没有像南方城市一样拉闸限电。为什么?

  答:2002年夏季大负荷后,北京地区电力负荷始终是高水平的增长。为了保障首都电网的平稳运行,并且配合奥运电力行动计划、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等的实施,北京供电公司向华北电力公司申请了4.6亿元资金,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了今年的电网度夏工程,通过改造18座变电站增容工程,对30个小区配电室进行改造,并集中对朝阳、海淀、丰台区去年度夏期间已经出现变压器过负荷的36个居民小区进行增容改造,并对过负荷的低压线路进行增容扩建,改变小区黑盒掉闸现象。到6月30日首都电网度夏高峰来临之前,这一系列工程都已经实施完毕,到7月上旬已经为首都电网增加了500多万千伏安的供电容量,基本解决去年夏季大负荷状态下的设备满载过载问题,使首都电网主设备及配电网供电能力得到极大的加强。

  问:今夏北京地区用电高峰负荷超过了去年,但是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市今夏供电故障减少了40%左右。供电公司为此做了哪些保障?

  答:除了在电网设施的“硬件”上做文章,北京供电公司还在电网服务的“软件”上下功夫。为了保障全市夏季大负荷,让老百姓放心用电,北京供电公司从6月中旬启动了“电网安全度夏和供电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并且要求北京供电公司万名职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设备检修保证质量万无一失;对重点站、重点线加强巡视和特巡;保证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正功率100%,而且对事故处理也准备好了充足的预案,对事故抢修备品备件到位,抢修迅捷,客户服务电话95598二十四小时开通,随时提供电力报修、咨询、查询、投诉服务。

  问:那是不是可以认为,北京的电网运行非常稳定,电力供应充足,老百姓可以放心用电了?

  答:尽管今夏全市电网均没有出现设备满载过载问题。但是也不能就此认为北京供电保障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上,北京电网部分主设备还存在隐患,配网制约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增长的“瓶颈”问题在大负荷期间将比较突出,保证电网安全度夏和全市供电还将是一场难度很大的战役。为此,北京供电公司将在电网方面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保障供电,并优先安排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服务窗口和抢修部门将以最快的速度排除客户报修的故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访北京供电公司副总工:北京今夏为何没拉闸限电 (2003/08/26 05:41)
钢城供电不怕高温“烤”验 (2003/08/25 08:29)
野蛮施工引起线路故障跳闸 荔湾区部分地区供电受影响 (2003/08/24 10:59)
冒充供电职工 专诈“电耗子”钱财 (2003/08/23 08:58)
天津开发区给企业减负 供电部门降价减收4500万 (2003/08/22 08:37)
供电系统出故障 北京地铁一号线局部停运一小时 (2003/08/22 07: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