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茶情结:南粤凤凰醉四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对于茶,广东人普遍喜欢乌龙。对于每天都必须“吃茶”的潮汕人来说,广东潮州凤凰出产的名茶-----凤凰单枞,那是最爱了。世界各地,有潮汕人的地方恐怕都少不了它。

  对于这种名茶,蒙大学时众多潮汕茶友所赐我才得以一探庐山真面目。

  如果茶和酒一样也有浓淡之分,那么凤凰单枞就是茶中的烈酒。

  凤凰单枞的气味芳冽,一杯既尽,顺便嗅嗅杯底,那感觉如同凑近了嗅兰花,顿时有醍醐灌顶神清气爽飘飘欲仙的感觉。“两腋习习生风”的美妙神奇就属它给得最直接了。

  它的滋味也特别厚重,入口似是苦涩,稍后便觉口舌生津。我的感觉是有强烈的荔枝香,但有人觉得是桂花香,也有人评说是瓜果香。这都没关系,并不冲突,茶嘛,本来就是见仁见智,因人会意的东西。非要把它固定统一起来,那才是自搭牢笼,作茧自缚的可笑想法。

  凤凰单枞的发酵程度感觉界于闽南乌龙和闽北乌龙之间。叶色黄褐,叶片呈枝条状,冲泡后茶的汤色黄中透红,明艳喜人;茶菜有明显的“绿叶红镶边”;耐泡程度决不亚于铁观音,8-9泡仍然有滋有味。

  如果6-7人一起品饮凤凰单枞,要是按潮汕标准的三个小茶杯大家轮流喝,非急死我不可,呵呵…我就是这么个急脾气,没办法,着急呀。每烧一小炉水泡三杯,喝完烫杯,洗杯,然后众目睽睽的盯着下一轮,滋味不好受。那就象个酒鬼对着飘香美酒却被罚只有倒酒的份一样,不由得我不浮躁。

  不过这种品茶的方式,最能体现茶的平和精神。潮汕人走遍天下,留下无数传奇,或许和他们从小这种泡茶方式有点关系。瞧人家,从小就开始修身养性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