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父爱无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7:47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iris欢迎 网友投稿

  工作了一年多,远离父母身边。熟悉宁静的青草地,白平房,黄昏袅袅的炊烟也成记忆。之前读书放长假时,我总是厌倦了农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觉得无聊透顶,等不及开学就搭车到学院,须不知年迈的父亲吃力地载我去车站时,总是看到我上车赶紧就走,不忍看到我的离去。

  现在等我理解了父亲的爱,想回去看看父亲,却没有了时间。人生总是充满着遗憾,不是吗?

  我的父亲同天下父亲一样,在默默无语的爱着他的子女,用一种什么字眼才能勉强描述呢?醇厚的爱,悠长的爱,同时也以行动来教育我们。

  在学业方面,他总是让我们明白他的期许后,就极少过问我们的成绩。我记得他唯独因为我的考试成绩发过一次脾气。

  那是我刚上初一,从乡村到镇上的学校去读书。那所中学的教育质量很好。我录取进去的时候分数很高。我所有认识的同学没有关系跟我进同一所学校,看到陌生的同学,漂亮的衣裙,欢声笑语,我很孤独,那是一个骄傲的,自信的小女孩子第一次觉得孤独,还有自卑。

  第一次考试我考得并不好,相比我进校的成绩。我在想,虽然考得并不太理想,但父亲好像并不太在乎吧?所以我虽有点犹豫,还是递给他看了。当时他正在修一张破旧的椅子,在我还没有弄明白之前,刚修好的椅子已经木屑横飞,是被我父亲一掌拍碎的!

  同时伴随着一声怒吼:“你再考这种成绩就不要回家了!”

  我吓呆了,心里真正开始为我考了这个名次非常难过,我明白,是我没有努力让他第一次感到失望了。我最爱的父亲竟然说不要我回家!我心里非常惶恐。从此抛开杂念一心读书,以至于第二次考试拿了第三名还是在路口徘徊,怕被父亲赶出家门,当时是一种深深地忧虑,所幸父亲看后只说让我吃饭去。

  当时为什么而读书并不太清楚,只知道我们如果很聪明,成绩好,父亲就会很开心,在那个艰苦的日子里,父亲很少开怀地笑。我只为了博他一笑,让他骄傲而已。村里邻居于是乎就有一个说法,因为我母亲不是本地人,是三峡一带人氏。就说家里子女都聪明的话,那就是基因的问题了。

  现在我心里明白,最主要的原因是——贫寒。家里很穷,如此艰难还让我们五个都读书,这对我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沉重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期望改变现状的动力。父亲现在可以松口气了,你的期望已经达成大半了。

  在生活方面,父亲其实很细心。他不喜言语表达,朴实而不华,总是默默地行动,在细微处体贴到人心坎里面。我们的性格中就有父亲的影响。

  每年夏季要结束时,在农家要吃一种“月半饭”,在每年农历七月一日至七月十五日任选一天,在选定的那天母亲就会做一大桌的好菜,祭祀祖宗之后,请叔伯,妯娌一同来吃。既是祈求祖宗仳佑,又是辛苦一夏对家人的慰劳。那次我在大伯家里吃月半饭,父亲给我挟了很多好菜,都是平时很难吃不到的。可能是一下子吃得太油了吧,下午的时候就肚子痛。医生就说下午来个韭菜炒鸡蛋给孩子吃吧。我牢牢的记住了,那年月桌上很少见到荤菜的,我很开心晚上又有好东西吃了!看完病就跟小伙伴去玩了。

  天已经全黑了。青蛙们在近处池塘,水田,草丛里面吵闹着,荧火虫们在一闪一闪告诉我们这些贪玩的小孩子要回家了。在庭院里面,乘凉的竹床已经抬出来了,小饭桌也摆好了。我添了一大碗稀饭,把那盘韭菜炒鸡蛋挟走了一半。平常我不太敢挟菜,因为家里人多,要顾及其它人。而且挟得多的时候,母亲总是会拿眼睛瞪着我的。

  这次我理所当然的,因为是医生讲的啊!不过还是被母亲的筷子打到了,我觉得很委屈,父亲就对母亲说小孩子生病来的,让她吃吧。当时我在邻居电视机前,含着眼泪吃下那些饭菜。其中有委屈,更多的是对父亲的感激。

  前两年妹妹考上大学,和我在同一个城市就读。父亲将她送来。我和一个女同学一起去接。我和同学刚走近车站,父亲就迎出来了。白白的衬衣,深色的西裤,黑色的皮凉鞋,是出远门的装束。那条西裤还是高二时我送给父亲的。我心里一阵酸楚,父亲有好几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

  妹妹学院的车在另一个车站接新生,我们就赶过去了。周围已经有很有家长和新生,大部分新生皮肤白皙,家长的举止和言谈中也有惯常的傲慢和优越。我望望妹妹晒黑的肤色,她默默地站在父亲身旁,如果她为了自己的肤色和贫穷感到不堪的话,那本身就是对父亲最大的伤害。所以我一直表现得落落大方,自信和勇敢。我要让父亲为我骄傲,虽然我们没有多余的钱,但是我们有“优秀”!到了学院,我找到了妹妹所在的计算机通讯系,让父亲和妹妹坐在荫凉处休息,我去找领导交涉,从头到尾办完了手续,让妹妹得到和其它同学一样的待遇,在没有钱报名的前提下。我办得很出色,父亲笑了,我知道,从此以后他会放心他的女儿了。

  我如此表现,是因为看到父亲也有自己的脆弱,看到父亲满头花发和额上深深的皱纹。父亲老了,那个让我敬畏,一掌拍碎木椅的父亲老了。当他信任地跟着我走,让我安排事情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了。

  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像小时候读书一样,努力照顾好家人,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仅仅为博父亲一笑。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