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捞河灯 行程中的亮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3: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晚上到处溜达的时候,没赶上丽江的河灯节,看见的是出售给游人的用各种泡沫塑料所做的精美河灯。

  第一次见到是在新华街,几个小孩兴奋地跟着河灯,数它过了几个桥洞,放河灯的小男生告诉我们,过几个桥洞就可以实现几个心愿,已经飘过了七八座小桥了。“那你不是要许一大堆的心愿?”瞅着前面的一排小独木桥,我担心地问他。他的眼睛得意地笑成了月牙。

  小小的河灯在湍急的溪水中飘忽,煞是美丽:飘摇的烛光忽明忽灭,正担心它会熄灭,却见那小小的蜡烛又渐渐亮了起来,大家高兴得直拍手。跑过了四方街,没了沿着河的路,孩童们多散去,我还依依不舍,气喘吁吁的站在卖鸭蛋桥上目送,却惊异发现河灯在“跳龙门”!!!居然有人回收河灯,一定又要拿回去卖!我揣测着。

  十来天后的一个晚上,因为贪看星星,转进一条黑乎乎的巷子,对着摇摇欲坠的星星大发一番感慨后,突然有些害怕,就往人多处走,于是碰见了他们。

  漆黑的小石桥上,两个人借着小路上昏暗的灯光在捞河灯。河灯正在小溪里游荡,迷迷糊糊的,突然一只带着网的铁圈,伸到脚底下,忽悠一下,将那小迷糊抄了上来,在夜色里画出一道弧线,十分美丽。那人将河灯轻轻一甩,蜡烛就熄灭了,咚的一声掉在地上。

  你们是在干什么?是想拿回去卖吗?我用天真的口吻问。

  怎么会呢?我们是环卫所的,为了不让河灯污染水流,专门与放河灯的公司签了协议。这些都是要销毁的!

  城市来的我做恍然大悟状,心里的疑惑并没有消散。只是看着这河灯被捞上来的时刻实在是有趣,就干脆坐在那石桥上。

  前面连着来了七八只河灯,像是商量好的一列纵队,摇摇摆摆却并不慢,我急得大叫,另一个人没脾气的看我一眼,站在后面“捡漏”,呼呼呼,三下五除二搞定,我在后面大呼过瘾。

  这时又来了一个人,蹲在一边,我凑上去轻轻问他身份,也说是环卫所,并告诉河灯处理的细节,我故意说,捞起的河灯好好的,为什么不重复利用。他说是公司的事,他们就是这样处理。心里释然,不由暗自对

丽江古城的环保意识大大点头。

  可能前面的那位师傅见我兴致高,将抄子交给了我。拿在手里掂掂,分量还不轻呢!小心站在河边,双手握住抄子,一颗心咚咚地跳。

  一只小河灯溜溜跶跶地过来了,行踪不定,无法计算下一秒会往哪里,汗!

  管他三七二十一,铺头盖脸我就去抄,小河灯一个趔趄,歪歪的被捞上来了,半点都不潇洒。

  三只后,终于可以划一道平滑的弧线了,我得意地笑出了声......又捞十几只,发现胳膊酸酸的,累哦!扎大枪的功夫全荒废了,只得缴械投降。

  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婴儿由大人抱着来看河灯,每捞上一只,他就用没人懂的语言感叹一番,引得大人大乐。

  又来了一家三口,因为皆是纳西人,八九个人便在桥上用纳西话聊家常,缓缓的语调,透着满足和乡人间的温情,看得羡慕,忽然觉得不是很方便,起身告辞。

  回到客栈,与客人们谈起此事,大家都兴奋起来,吵吵着也要去。在丽江小住的十几天里,那捞河灯的趣事成了丽江行程中的一笔亮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古寺 阐释修行的地方 (2003/08/20 10:13)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2003/08/20 10:07)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2003/08/20 10:01)
秋游都江堰 享受那份难得的惬意 (2003/08/20 09:54)
泸沽湖 静观那美丽的海藻花 (2003/08/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