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不该沉寂的地方 长江第一镇李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3: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会飞的猪儿虫欢迎 网友投稿

  万里长江第一镇——李庄,位于宜宾市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是一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镇。在清初的“湖广填四川”大移民中,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等省的大量移民迁来李庄,依赖长江黄金水道贸易经商,使得李庄人烟稠密,富甲一方,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九宫十八庙”等历史文化遗迹。

  古代李庄固然有着骄人的历史,但其最辉煌的岁月却是在20世纪40年代,中华民族遭受空前浩劫,战火烽烟燃遍神州大地的时候。古道热肠的李庄人展开宽阔的胸怀,将漂泊不定的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上万名师生迎至宁静的小镇,保存和发展了民族文化。

  李庄虽然有很多的历史文化遗迹,但当地政府对遗迹的保护观念并不强。走遍全镇也看不到几处有关当年内迁学校的标识,唯有东岳庙立有一块“同济大学工学院旧址”的纪念碑,而庙门外的台阶上也长满了野草,营造学旧址已经成了鸡舍。羊街和席子巷多少还保留了一点古老的风味。

  连续几年的黄金大假,让蜀南竹海赚够了钞票,江安、长宁县城的宾馆和招待所屡屡爆满,去竹海的一江之隔就是李庄。然而,车堵在路上,人困在宾馆里,就是没有一个人改道来李庄瞧瞧,这不得不说是李庄的悲哀啊!

  省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螺旋殿,虽然门票只收5角钱,但一年下来,还卖不到1000张票,而这是李庄唯一收门票的景点。

  李庄沉寂了。尽管四川省早在1994年就批准李庄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但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仅仅局限在人们的感慨之中,停留在老人们的回忆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古寺 阐释修行的地方 (2003/08/20 10:13)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2003/08/20 10:07)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2003/08/20 10:01)
秋游都江堰 享受那份难得的惬意 (2003/08/20 09:54)
泸沽湖 静观那美丽的海藻花 (2003/08/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