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怀柔有个小十三陵建造与明十三陵相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2:40 北京青年报

  这里比明十三陵早四十多年

  这里与明十三陵的地貌相仿

  这里埋葬着明代十三位武将

  在民间被埋没了近600年的怀柔“十三陵”,随着昌平明十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而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怀柔“十三陵”原本被北宅村人称为“石人石马”,又叫“小十三陵”,这一称呼,是北宅人从1999年才开始的。据当地人介绍,当初,谁也不知道这“石人石马”的历史价值。直到1999年昌平明十三陵的专家们在为十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考证历史资料时,来到北宅村,人们才知道以前在他们眼里的那些“破坟”原来是如此的值钱。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近80公里来到了位于怀柔区西北6.5公里的北宅村。如今的北宅村已初步显现出现代农村的风貌,宽敞整齐的街道,让人无法将之与“农村”这一称呼联系在一起。然而,当你在北宅村里随意闲逛时,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农民的院墙、门口或房基地上,随处可见具有文物价值的石碑、石条或路砖……

  悬疑一:怀柔“十三陵”在哪里

  记者在北宅村按照村民的指点却怎么也找不到“小十三陵”。在这里,记者所能见到的除了民宅、群山就是庄稼地,哪里有什么“小十三陵”的影子?

  在北宅村村委会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熟悉“小十三陵”的村民谢永平老人。

  据老人讲,“小十三陵”是他儿时的游乐场。那里高大的石人、石马和凉亭成了他们惟一可以玩耍的物件,足有两米高的石马,要想骑上去,需要几个小伙伴帮忙才行。

  墓穴的石门是正南正北,用一整块汉白玉做成的,约有30厘米厚,两米高,用手轻轻一推就开了。进入墓穴的左边是一个大炕,深约1米多,里面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墙是用20厘米长的青砖砌成的,一边厚,一边薄。炕上和墙壁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材料涂抹的,显得特别亮,亮得让人有些发瘆。在穴里有4口大缸,一个墙角一口,北面有个小台阶,沿着台阶下去,还有一道汉白玉的石门,上面写着字,具体写的什么老人已经记不清了,由于害怕里面有机关,所以没有人敢再往里走。墓穴的北面墙上掉了3块砖,估计是盗墓者挖的。

  如今,墓穴都已经在平整土地时被埋在了地下。据了解,当年平整土地时,大约垫高了两米。

  跟着老人走出家门,老人首先带记者来到了北宅村新修的村道旁。老人告诉记者,“小十三陵”的牌楼就在现在的村道边上。不过,现在已经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矗立着一座高达12米的三重牌楼的迹象,过去立牌楼的地方早已被村民们盖了私家住宅。宽敞的陵道如今也已经变成了狭窄的胡同。

  离开村子走了大约两里地,记者就来到了“小十三陵”,站在当年石鼋驮碑的地方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原来的陵园已被当地农民种上了毛豆、玉米和栗子树等植物。当然,石鼋和驮着的碑早已经不知去向。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的田间小路就是过去的陵道。顺着小路往前走大约10多米,就是石桥所在的位置,石桥已经被黄土所掩盖,只有从路边土中裸露出的汉白玉石的一角,才能辨认出这是当年的石桥。走过石桥20米远是神路,据老人回忆,神路上有两对石马、两对石羊、两对石狗,再往前走有两个高约两米的亭子,过了亭子有4个石人,文官站东,武将站西非常气派。现在所能看见的就只有亭子的基座了。

  悬疑二:怀柔“十三陵”主人是谁

  据了解,“小十三陵”的主人是明成祖朱棣的左膀右臂、曾经为朱棣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明朝大将朱能。在建文二年九月的东昌大战中,由于燕军屡败南军而轻敌,被南军大败,朱棣也被南军包围,后朱能率周长等殊死迎战,保护朱棣冲出重围。朱能也因救主立下大功。后来,燕军在朱能的率领下屡战屡胜,最终,为朱棣夺取了皇位。

  永乐四年(1406年)七月,朱能被任命为总兵、征夷大将军,率兵80万讨伐安南(今越南)。在征讨安南的途中,朱能因常年征战劳累过度,加上不适应南方的气候,病死在广西龙州,终年37岁。朱棣听说朱能病死的消息非常痛苦,下令停止上朝5天,表示哀悼,并亲自撰写了祭文。同时,下令将朱能安葬于昌平州北泽山(今怀柔北宅村)。后来又追封为东平郡王,谥武烈,并赠上三代均为王爵。仁宗继位,下令朱能作为配祭人,立牌位于成祖的太庙中,享受后人的祭祀。

  此后,朱家世代世袭此爵位,其世袭的子孙后代均葬于此。据当地人介绍,北泽山地处龙尾,其陵墓与成祖的长陵大约同时修建,应暗含有在地下继续为朱家天下守卫的含义。

  悬疑三:怀柔“十三陵”何时被毁

  在谈到“小十三陵”被毁时,老人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小十三陵”被毁,始于1946年到1947年

国民党在这里搞无人区,“小十三陵”就开始遭殃了。虽说当时“小十三陵”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但是“小十三陵”的基本面貌仍在。

  “小十三陵”真正从地面上消失,是在1968年左右的“文革”时期。在那个年代,“小十三陵”理所当然地成了村里造反派“破四旧”的主攻目标。在破坏时,由于石马、石人等建筑太大无法拆除,他们就用炸药包进行爆破,在每个石人、石马等建筑上埋了4个炸药包进行爆破,将它们炸碎后运走。在田间的小路上,记者仍能见到当年炸碎后,被抛弃在田间地头的石像局部。老人说,“那是人们在抬到半路,因为石像太沉而被扔掉的。”就这样,“小十三陵””从此就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再往后,村里谁家盖房子、砌院墙什么的,都会到陵园里去砸点儿石头用。

  悬疑四:怀柔“十三陵”因何得名

  当地人告诉记者,称它为“十三陵”是因为它的选址与建造同昌平的明十三陵相仿。

  从现场看,怀柔“十三陵”陵园的地形地貌有其独到的特点。它坐落在北宅村西北处的将军顶山下,三面群山环抱,层峦叠嶂,千峰巍峙,就像一堵天然的大围墙把盆地围起来,盆地中央开阔平坦,山上的流水从北向南而流,将盆地整个陵园环抱起来。

  在昌平的十三陵里埋葬着明代的13个皇帝,而这里同样埋葬着13位武将。

  据当地老人讲,朱能一家人的墓地与昌平的明十三陵同为一条山脉。听上辈人讲,十三陵为龙头,北泽山为龙尾,而“小十三陵”正处于龙尾处。

  从其建筑设计上,人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明十三陵的影子。据记载,坟丘周长100步(明一步为5尺),高两丈(一丈为10尺),四周的围墙高约1丈。“小十三陵”与明十三陵一样,有自己的牌楼、石望柱(两根)、二道红门、石鼋驮碑、石桥;同时,在神路的两旁设有石虎、石羊、石马、亭子各1对;在神路的尽头,有两对石人,文官武将各1对。神路宽约1丈,是用“三合土”(石灰、黄土和加入细沙的黏土混合而成)夯制而成的。所以,当地人称之为“小十三陵”也不为过。

  专家说法怀柔“十三陵”本是明成国公陵园

  “小十三陵”原本是明代成国公的陵园。在谈到北宅村的“小十三陵”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张金奎助理研究员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小十三陵”是当地人的俗称,如果叫成国公陵园可能会比较贴切一些。因为,它是为明朝大将朱能而修建的,朱能当时被朱棣册封为成国公。另外,从它的修建时间来看,它要比明十三陵早40多年。

  朱能陵园,属于国家二级文物,它的挖掘与开发必须要经过北京市文物局的同意。董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三道安全阀确保北京供电 十三陵蓄能电厂可应急 (2003/08/16 07:06)
十三陵神道恢复明代风貌 (2003/08/03 08:39)
十三陵神道“长”出483米 世界遗产碑即将落成 (2003/08/01 17:44)
奋战在十三陵水库(组图) (2003/08/01 12:20)
十三陵神路恢复明代旧貌 (2003/08/01 1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