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0: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花样男子2003

  现在,方便面的味道越来越差了,常听到朋友们这样埋怨。

  记得我第一次吃方便面,是在70年代末。有次,老妈帮一个香港朋友办了一点小事,本来举手之劳也没图什么回报,可人家却隆重其事,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给我家送来了一小箱香港产的鸡汁方便面。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方便面对于我们来说是闻所未闻的稀罕物。家里的一帮大人们看着这花花绿绿印满了诱人大鸡腿的贵重礼物,嘴里直咽口水,心里又惴惴不安。

  正式弄来吃的那天,一家人全体总动员。姥爷指挥领导,姥姥负责看火烧水,老爸负责念说明规范操作程序,老妈负责实际操作,小舅负责看手表把握时间,我场外监督。这么大的阵势,最后下锅时却只舍得拿一包出来尝鲜。忙了半天,落到每人嘴里也就两口。

  姥爷边吃还边批判: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总是要反映出来的----资产阶级就是特别的狡猾,总是想尽鬼主意剥削欺骗老百姓。你们看,这外面包装得多诱人,又是鸡腿又是香菇,可一打开,连鸡毛也没有一根!

  虽说,汤里没找出鸡腿,但吃在嘴里那鸡肉的香味却是货真价实的,而且,面韧滑爽口、汤浓香可口,着实令人回味无穷。

  因为姥爷把这方便面认定是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好东西,所以不顾小舅的强烈反对,把剩下全留给了我一人享用。那时,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

  每次,我捧着方便面大口大口的狼吞虎咽,一家子就围上来,一排眼珠子闪闪放光。

  因为方便面实在太珍贵难得,姥爷不许我一下子吃光。我总是过得很久才能吃上一包。结果,十多包方便面我好像吃了一年多。吃到最后的几个月,每次吃完的第二天,我就得再吃半瓶“保济丸”。

  到了80年代,逐渐的街上开始有方便面卖。那时较常见的是“华丰面”。我还记得“华丰面”有个广告:食华丰,路路通。开头,我常叫老妈买回来吃。但吃多了很上火,闹得“下路”不通,十天八天也不上一次厕所。去看过医生才知道,原来方便面根本算不上什么营养丰富的好东西,相反多吃有害。于是老妈不再给我一箱箱的抗回来。而我,也开始觉得方便面味道很单调,吃多了也不过如此。

  再后来,方便面在我心里,就慢慢从人间美味沦落为搪塞肠胃平常之物。在学校读书,因为寄宿制学校伙食太差,迫不得已才买些方便面来救急充饥。到出来工作了,一日三餐,我的肚子都由厨艺高超的老妈承包着,只有在偶尔出差坐火车时才买几包来对抗车上昂贵惊人的盒饭。那些年,我常吃的是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据说这位发明者在台湾也是一出名的诗人,但他弄的面怎么也吃不出诗情画意,只吃出浓浓的油腻腻俗味。但方便面这东西,靠的就是这股浓重的油腻,要吃清淡的还不如自己做清汤挂面。

  偶尔,心血来潮了,我也会翻出一两包来忆苦思甜。那时,我会非常认真地煎上一半生熟的荷包蛋、几片焦黄的午餐肉、来一勺豆瓣酱、最后撒点葱末。弄得跟红烧牛肉面包装上的差不多漂亮诱人了,才欣然举筷。纯粹的方便面,已无法满足我的欲望。

  我有一朋友,是个超级电脑游戏迷,有年自己搬出去住,刚开始家里还有点人间烟火。后来不小心沾上了“古墓丽影”,于是日夜泡在电脑旁,每天就靠方便面续命。到最后游戏通关,自己也形同古墓“鬼”影。从此他的胃与方便面弄得水火不相容。进商场,一见卖方便面的货架就远远的绕开。而且恨乌及屋,一见劳拉的倩影,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地泛滥一股腻得恶心的味道。

  去年和他一起看安吉丽娜-茱莉的情欲片《原罪》。进场前,他的脸色红润油亮。散场后,他的脸色如隔夜猪肉,喉结难以抑制地一个劲上下蠕动。

  但我还是要坚持认为,也许现在方便面的味道并没什么改变,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

  我有一亲戚,前些年去朝鲜短期公干。他怕到了那饮食不习惯,于是带了一箱方便面去。最后临回国前还剩了大半箱,因为不值什么钱,实在不想再背回去,但觉得丢了又太浪费,于是就做个顺水人情,把它全送给了替他收拾房间的大妈。结果对方受宠若惊、感动不已,特地带着丈夫与小孙子上门再三的致谢。把我那亲戚弄得很不好意思。原来那时的朝鲜,老百姓生活依然极其的艰苦,方便面什么的都算是非常珍贵的礼物了。亲戚回来后,把这当成一个笑话。

  但我每次听到却总笑不出来。想到朝鲜那捧着方便面受宠若惊的老大妈,我就不由得想起70年代的我们一家。

  方便面的味道,或许真的越来越难吃了,也许,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只是,我们在埋怨什么的同时,也许,还应该学会去感激什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