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酒言酒语 酒不醉人人自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经典愚氓 

   无酒不成宴,我不是能喝之人。对于酒我却很有自制,从不酩酊大醉。

  还可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每逢过年过节,家里人都会聚在一起。记得一年,妈妈从四川带回的酒。在我印象里是头一遭看见他们那些大人喝成那副模样。阿姨姨夫们脚都不会走直线,直冲着电线杆。涨红的脸那时的记忆好像挺可怕的,总觉得能把我们家砸了。

  姥爷喜欢喝酒,而且很贪杯。往往人刚一座到饭桌,脸就微微泛红。姥爷喝白酒,白酒过时了喝啤酒,啤酒过时了喝红酒。

  我不爱酒,而且越喝脸就越苍白.离开家之前,也未曾沾过酒。对它总是处于抱有幻觉的,或是好奇胜似欲望。羡慕那种似醉非醉,身体上悬下浮.愁字总是和酒沾边,出生之愁,学业之愁,成人之愁,爱欲之愁。和友人喝酒却总是一个人喝到3,4瓶,还全无醉意。一个人喝酒,一瓶未完我就晕眩。可能一人独享总是喜欢在酒里添加愁字,然后会莫名的浮躁遐想联翩。

  白酒,我小时候见过白酒的厉害。我的小叔一次大醉,他属于酒后忘形,无德那种人.印象里小叔对我很和善,那一次,在车上他用手紧勒我的脖颈,要不是我妈阻止,可能后果不堪设想.从此以后我家人再也没和小叔来往。白酒差点让我送命,也让我们丢失了亲戚。

  始于如此,我更是对它有百般的敬仰,从未轻易的沾碰。

  清酒,烧酒。这两种酒我是比较喜欢的。喝下肚,从舌尖滑过喉咙直到胃里都带有香甜味儿。而且小饮几杯就这饭菜也很享受。烧酒加上柠檬汁,味道更是独特,吃韩国料理,或是糕点,也没有不相称的感觉。

  在家里自己做麻辣火锅的时候,我总是选择喝清酒,也不多,三两杯,为的是吃火锅的气氛尽兴而饮。

  啤酒,啤酒就是大众。什么青岛,燕京,白威,贝克。喝晕糊了,都是一个味儿。国产的我比较喜欢雪花,可能是在沈阳呆过,喝雪花的时候总是带有些感情。喜力士我最喜欢的啤酒,味道没有可罗纳那么容易让人兴奋,也没有德国黑啤的醇厚。喜力总是很浅显,算是一种可以让你产生轻柔的醉意。味道清淡,我喜欢这样的酒。太浓郁了反而不容易控制理智。

  

葡萄酒,总是喜欢装模作样的。总感觉葡萄酒离我太远,什么Lafite,Margaux,Mouton也仅仅听闻罢了,要品尝我也没有什么闲情雅致。还不如实惠的来点
长城
张裕
。不太喜欢葡萄酒,它总是装腔作势,西装革履。既然如此,就敬而远之。

  Vodka,我只有一瓶,太烈了。我不是性情中人,没必要用烈酒去掩饰情绪。只有一次在平房里住,没有暖气,我只好喝上几口来暖身。香槟也不过如此,可能是我是不讨厌苏达,所以朋友过生日庆幸时还可以喝一两杯。

  找地方喝酒也是件难过的事情.那些看似高雅的餐厅里多少都带着很浓郁的媚俗气息。我或是拿的刀叉,喝味道差不多的配菜酒,要不就小心翼翼的用筷子夹菜,看着那些吃烹炒煎炸得人们喝红酒,不知道是应该取笑他们还是着社会变化快,别扭阿,别扭。那里是在享受,分明是遭罪。

  去年夏天望着三里屯的酒吧,我心想,把钱都给它都是脑子进水的家伙.在附近的超市买了几听喜力,和友人在马路崖子上大喝。

  喝也会喝道难过的时候,冬天为了那些微不足道的纠缠,整个人都想泡在酒里,明明没有醉。我故意装的酩酊大醉,可能装糊涂也挺好。我喝多了就会吐,那次装醉,我整个人对这朝日啤酒箱子狂吐。让我不能忍受的一次在ktv和友人喝酒唱歌,那位几位友人实在不胜酒量,一杯倒。清醒的好像只有我,又拖又拽地拉回家,不争气的家伙大吐在我刚在宜家买的地毯上,我伤心不已。

  最不喜欢在餐馆的外边吃饭,总觉得有种显眼的感觉。没办法,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个个都像社会青年似的,我也就别瞎高雅了。坐在塑料的凳子上,塑料的餐桌,头顶着脏兮兮的遮阳伞,上面沾满了前一桌人,前前一桌人的油渍,残渣,唾液,烟灰。闭上眼睛,就当做梦。老板夸张的把啤酒箱子抬出来,我看八成要照它的容量喝。那天我也倒霉,赶上牙龈肿了,半口菜也没下肚,光喝啤酒了。饭局没过半,我就上了n次厕所,吐了。回家后胃就狂痛不止,我心想到那饭桌,暗暗的下决心,鱼和臭鱼怎么也不能混淆。

  还是喜欢刚入夏,只穿内衣,就这热乎乎的风在厨房吃火锅,酒喝了不是为了醉,而是为了更容易兴奋得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