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沪上穷学生小吃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ilor0755

  餈饭糕:好象除了上海,俺还没从别的地方见到这种大众小吃。好象是用粳米和籼米按一定比例混匀,加作料煮成有点粘度的米饭。切成巴掌心那么大,一公分厚左右的长方块,下油锅炸成金黄色,咸鲜适口,热吃有油饼的香脆劲儿,凉吃软软糯糯,也不错。俺那时记得食堂里的价格是一毛一块外加一两饭票,月底菜票紧张饭票富裕的时候,饭糕不外是上佳之选,省菜。一别学校十年后,逢到年底业界各大公司互请年饭互讲排场的时候,面对几千上万元一席的珍馐,也不过是动动筷子略加点染而已。想起十年前三毛钱一顿香喷喷的晚饭,有一点点说不出的滋味。

  清真抓饭:这里的抓饭是俺们学校清真食堂的出品,用羊油、胡萝卜末儿、羊肉末儿做成象炒饭那个样子的东东。俺从宿舍里回族LD的饭碗里尝过一点儿,那个香啊~~~~也就八毛一份吧。那时俺觉得食堂简直就是“大汉族歧视”,俺们大食堂的做菜的水平和隔壁的清真食堂简直差两个数量级还不止。很想很想打牙祭的时候,才把饭盆怯生生地交给LD,请她帮忙打一份——只可偶尔为之,不好意思破坏民族政策,俺们学校穆斯林兄弟的势力可强大了。那时俺们挺羡慕他们的:第一,不用封斋就可以开斋。开斋节哪天晚上,学校请他们吃一顿免费的盛大晚宴,还有什么晚会的;第二,平时有一小笔那时不无小补的民族补助;第三,考试的及格线比俺们低,只要50分就够了……俺下辈子一定要投胎到一个出美女的巨有风情的少数民族去——决定还做女子吧。

  牛肉锅贴:这个是俺们学校后门一个清真小馆子的出品,之所以把它放在上海小吃纪行里,是因为只有几代在汉族城市里生存的回民店,才会有这种融合各家之长的清真小吃。不用说锅贴是沪上一带的特色,而清真馆用的牛肉,又非一般的馅料可比。牛都是专门的地方饲养,取牛肉时又一定要到清真寺里请阿訇净化过才可宰杀。其实真正的清真是非常洁净的,每天5次礼拜都有“大净”、“小净”的要求。俺们吃新浪肉的同志在他们眼里,才是有“膻味”的。这种清真牛肉锅贴,也是大三大四勤工俭学做家教之后才有余力打的牙祭,好象是八毛一两,一两四个,非一般锅贴可比。

  凉面:不是那种用荞麦面做的带凉水清汤的朝鲜冷面,而是类似于武汉热干面凉吃。黄澄澄的捞面烫过后放凉,买时大师傅浇上香醋、辣椒油等等,酸辣爽口,三两好象是六毛。夏天没胃口时,上学校后门面店打上三两(二两量太少,不够吃的),凉爽开胃。有一年暑假俺留在学校帮老师做点实验,俺家小妹高考完来上海度假,做姐姐的囊中不是很丰富,于是经常带小妹SHA向这些好吃不贵又特色的小吃店,好容易才维持住做姐姐的风范。

  南翔小笼:事实上那几年俺只认真排大队吃过一回。据说是以精白面粉擀成薄皮,又将精肉为馅,用鸡汤煮肉皮取冻拌入以取其鲜,洒入少量研细的芝麻以取其香;还根据不同时令取蟹粉或春竹、虾仁掺入肉馅,每只馒头折裥20个左右,一两面粉制作十只,形如荸荠呈半透明状,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呵呵每只俺都吃得汤汁淋漓,大失所谓淑女风范。后来看闲书,得一蟹黄汤包的经典吃法,引用来给大家共享吧——希望在我之后吃小笼的同志都不复俺当年之狼狈:

  ……先用筷子的尖头轻轻夹住汤包的脐嘴,手里悠着劲儿,慢慢地把汤包整个儿提起来,提离蒸笼。此时的汤包沉甸甸下坠着,如同一颗硕大的水滴,薄皮中的汤汁晃晃荡荡,隔了一层皮能看得分明:上面飘浮的金黄是螃蟹的膏脂,下面的则是半透明汤水,能看见一丝一丝的蟹肉在其中沉沉浮浮。……(那人)仿佛故意要展示筷子上佳点的精致,又仿佛故意炫耀自己吃的技巧,让汤包水滴样坠挂好一会儿,其间还歪头跟同桌说了句什么话。同桌只顾着为颤颤悠悠的汤包提心吊胆,嗯嗯呵呵竟没听见对方说的什么。……至此才嘴巴尖起来,凑上前去,在汤包边上咬个小洞,撮住不放。眼见得他喉头上下滑动,而汤包逐渐收缩和干瘪,连旁观者的嗓子里也不禁下意识地发出“咯”的一声轻响。汤包终于完全被吸干汤水……俺读完已经是五体投地了。

  城隍庙五香豆:数数吃过的蚕豆品种(自家煮的嫩蚕豆不算):天津铁蚕豆,绍兴咸亨酒店茴香豆,四川怪味豆,江浙一带椒盐开花豆,还有就是城隍庙五香豆了。铁蚕豆得少年时练牙口用,现在俺一口补过的破牙,只能是放弃了;怪味豆开花豆酥脆嘣儿香,不用练牙口,就是担心上火;孔乙己的茴香豆新鲜吃比较软,可以备用作为老年食品;城隍庙五香豆么,介于软硬之间,正好合俺的现状,有点挑战性,又不挑战俺的破牙极限,努力之后还能发现回味悠长,妙哉啊妙哉!隆重推荐给与俺一般牙口的同志,呵呵。

  鸡鸭血汤/炸猪排/排骨年糕:中学课本里好象有“龙华桃花红胜火”那么一句(那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不好意思俺对龙华的印象可只是春天秋天那里会有巨隆重的庙会。最精华的部分在俺眼里是一条长长的小吃街,商品街一没必要二买不起,娱乐场的“滑稽王小毛”满场乐呵可俺听不懂,听戏更就免了。俺们一到就直奔主题吃炸猪排。上海街头常常能看到时髦女郎手执一炸猪排,吃得口红猪排俱成一体。俺的标准配置是一块炸猪排,一碗鸡鸭血粉丝汤——在米国吃不到这种美味啊,哪找这么嫩嫩的血豆腐去?美哉之后四处乱逛,看那些买不起的商品和看不懂的滑稽戏和沪剧,逛饿了最后回来吃一顿大餐——排骨年糕,其实翻译成

福建普通话就是小排骨炒白(米果)。——俺得再添一句:龙华小吃赛桃花!

  鲜肉

月饼:这可是前几天那位同志给招出来的——是啊,怎么就忘了酥皮鲜肉小月饼呢?这里就共享一下俺的个人心得吧——鲜肉月饼得热吃,刚出炉时最佳。外面的酥皮香脆,,里面一包肉馅还带着鲜鲜的一点汤汁,咬一口热腾腾满嘴流香。买鲜肉月饼时俺跟着上海同学,专找居民区附近的小店,得那种门口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的“鲜肉月饼”,台面上空空如也,门口却排着大队的那种。店面不用大,一个门板那么大小的都行。上海人那么精明,能在居民区旁开店不倒,说明其质量和价格久经考验;台面上空空如也,门口依然有客,说明上一炉已经售磬,正等着下一批新鲜出炉,不是那种没生意开不了张的“空”。南京淮海路上的大点心店也有鲜肉月饼,那是给游客的,要论经济实惠,呵呵可能还是俺们上海同学的实用。不知听者以为然否?

  嘉兴肉粽:上海到处都在卖嘉兴大肉粽,看了“

鹿鼎记”方知湖州粽子更是绝品,可惜无缘一尝。不过嘉兴大肉粽在那时的俺口里,已经够美味。放假回家前,一般都免不了到南京路淮海路逛逛,买点力所能及的东东孝敬给父母大人顺便讨好小妹。兜里那一点有数的钞票,一般不会超过50元(本来学期结束时就是经济最紧张的时候么)。如果中午在小店里吃一份5-6元的午餐,那就属于铺张浪费了。所以街头热腾腾的嘉兴肉粽锅总是最诱人,一元一个的大粽子,肉汁化在糯糯的米粒中,中间还有一大块五花肉,坐在街边橱窗前就能把自己又香又热地喂饱,无比地快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