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华古镇 潺潺淌过的情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会飞的猪儿虫欢迎 网友投稿

  有千余年历史的龙华古镇因镇上的龙华寺而得名,位于四川宜宾屏山县西北,距宜宾约120公里。小镇依八仙山傍龙溪水,于翠竹环抱之中。

  老街古巷里紧密相依的穿斗木房有的已倾斜,厚重的木版门楼花窗已是颜色斑驳,石板路上苔痕绿幽,让人感受它的沧桑。卖纸钱的店铺陈放着色彩斑斓的纸房纸马,收购金银铜币古董瓷器的店铺、陈设老旧的理发小店,老茶馆都保留着千百年来难以舍弃的习俗。

  古镇最有情趣的是静卧在小龙溪上的那座古色古香的凉桥,旧时名靖虹桥,修建于光绪辛丑年。这座幽雅秀美的凉桥是当地人集市贸易集聚休闲之地。桥两岸古老高大的黄桷树盘根匝地枝叶茂密,桥上凉风习习,桥下溪水清清。浅浅清凉的溪水从脚上潺潺淌过,水底的贝壳卵石任人挑选;溪的下游处水深齐胸,村童在水中嬉戏,享受着童年的乐趣;大人们则在凉桥上吃凉糕凉粉,细细地述说家事,这一切构成了一幅清新的乡村趣图。小镇三天逢一场,逢赶场凉桥上摆满摊位,人流熙攘,一番热闹景象。

  从西正街西侧方一石梯拾级而上,就是海拔八百余米的八仙山。上山的路是一条新铺就的石梯,道两旁包谷成林,到半山腰林木葱郁,道旁岩壁上有了菩萨石像,朝山的人就开始一路上香朝拜至山顶。石梯渐行渐窄,转过山崖边一道窄窄的山门,呈现的景物让人眼前一亮不由发出一声赞叹,对面高耸的崖壁上一座褚红色的大佛像细眉慈目的对你微笑,这便是全国十到达佛之一的第一大立佛,何年修成已无从考证。

  镇的周边有许多优美的自然景观。离镇不远的细沙溪是幽静的峡谷风光,流泉飞瀑溪流回旋,

恐龙时代的桫椤树散落于山岩上的树丛间。十公里外的老君山海拔2008.7米,山上有片原始森林,到山上朝拜的信徒会不辞艰辛经原始森林爬到山顶以示虔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古寺 阐释修行的地方 (2003/08/20 10:13)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2003/08/20 10:07)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2003/08/20 10:01)
秋游都江堰 享受那份难得的惬意 (2003/08/20 09:54)
泸沽湖 静观那美丽的海藻花 (2003/08/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