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专题宠物秀 > 正文

自游香港 花花食界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0:37 精品购物指南

  看陈果的电影,知道香港有个“荷里活”,那种感觉是灰灰的;看蔡澜的节目,相信香港是个“美食之都”,那种信任是发自内心的,随之而来的即是冲动,一种急于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的冲动。在香港,吃一条清蒸海鱼,火候恰好,还有秘制的豉油能衬出鱼肉的鲜甜;吃日本菜的“天妇罗”,酒店可以把日本最著名的油炸锅和麻油全部从日本空运过来;吃印度的咖喱,多的是印度人开的咖喱店;吃情调,随便找一家靠山面海的小餐厅,也能享足浪漫;吃鱼蛋,就毫无顾及地站在某一条食街上,过瘾……

  观景食所:食在山水间

  站在香港公园的每个人几乎都会感叹:香港是块宝地!山有太平山、飞鹅山,水有环岛海域,美味更是应有尽有。要让三者兼而有之,赤柱是定要去的,还有湾仔、山顶等依山傍水的地区也不容错过。最著名的要数太平山的山顶餐厅,这里的海南鸡饭最是出名,讲究的是用新鲜黄油鸡加秘制汁浸煮30分钟后,快速用水冷冻,令鸡皮爽滑。切开时则讲究分成三层:薄薄的鸡皮、半凝固的鸡油和嫩滑鸡肉。鸡味浓,丝毫粗糙的感觉都没有,配鸡油饭和姜醋酱,更加入味。而与美味同时受用的,是香港的璀璨夜色。

  崇都泰国餐厅

  “崇都”位于港岛南区的赤柱,这里由一个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了充满小镇风情的住宅区及旅游胜地。赤柱湾畔布满欧陆式餐厅与小酒吧。

  坐在“崇都”二层靠窗的位置,确切地说是一个半开放露台,上面有蒲扇自动送凉,下面是赤柱湾畔的迷人美景,全身心地融入自然中,没有氟里昂,没有尾气,没有吵闹,只有海风、海水的味道,全部是自然的味道。

  这里不仅有泰国料理,一层还提供越南食肆。“越南春卷”,无论是食材还是汁料都很道地。春卷皮由米粉制成,里面是新鲜的蔬菜和虾仁,加上几片薄荷叶,再蘸上用鱼露、胡椒粉、白醋、辣椒、香菜等特制的调料,味道与中式春卷有些相似,却又平添了几分清爽。

  主菜的主料可选择鸡肉或虾,鸡肉用美极烹制,虾则加入了黑胡椒,配上菜花、芥兰等时蔬,送丝苗香米饭,有营养更有美味。

  最喜欢的是甜品,一份雪球红豆紫米糕,一份草莓配香草布丁,无论是卖相还是口感,都极能博得人心。

  维港咖啡阁

  香港处于亚洲之商业枢纽,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又位于香港之商业中心──繁忙的湾仔区,而“维港咖啡阁”就位于这个会展中心的三楼,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可以坐拥美丽的维多利亚港。

  自助式就餐,选择更多,气氛更轻松。海鲜清汤配龙虾云吞、芒果牛油梨鸡胸沙律、泰式海鲜咖喱、扒安格斯西冷扒配四川汁、日式红豆卷配绿茶汁……从开胃菜到甜点,从西式到中式。满口流香的时候,眼中盈满了维港的美景。

  异域美味:食出异文化

  如今香港的时尚饮食新焦点,对准了兰桂坊和SoHo美食区。本地的外籍人士和洋化的香港人,都爱流连香港中环兰桂坊,使这小小的街道名声大噪。兰桂坊的范围,其实不单兰桂坊一条街道,附近的德己立街、和安里以及荣华里,通通纳入兰桂坊的“版图”,数条街加起来有超过50间餐厅菜馆,达到三步一酒吧,五步一餐厅的场面。兰桂坊的酒吧,主要集中在兰桂坊这条狭窄陡峭的街道上,著名的酒吧有“Club 1997”、“Post 97”。入夜后,酒吧的霓虹招牌纷纷亮起,客人川流不息,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煞是好看,构成兰桂坊独特的夜景。

  新兴的SoHo(苏豪)区,包括些利街人行电梯途经的多条街道,由士丹顿街到伊利近街都是属于SoHo的范围。这里的餐厅,口味十分国际化;从西班牙到北欧,马来西亚到尼泊尔这些较为少见的特色菜馆,都能找到。

  除此之外,还有尖沙嘴山林道、柯士甸道、诺士佛台,都是追赶潮流美食人士的流连之地。这三条街道食店风格各异,有日本料理、意大利菜馆、西班牙菜馆、火锅店和酒吧。入夜后,人声鼎沸,交织成一幅热闹的夜生活速写。

  沙律吧

  今年夏天,香港的沙律吧很有Fans,海鲜、风干火腿、有机食物仅仅是摆在那里,也能诱得人“食心大动”,哪里还会受“苦夏”的折磨。

  以新鲜龙虾仔、生蚝、带子、青口等海鲜挂帅,Yü这个沙律吧应该是全港最“鲜”的沙律吧了。吧台上摆满来自美加、澳洲等地的生蚝、带子及大虾,所有海鲜都是在当天早上才开始预备的,特别是生蚝,统统是在半小时前开壳,蚝身饱满,入口软滑,带着咸咸的海水味道,鲜美之极。

  吧台上还有多种不同国籍的沙律,如泰籍的、中东籍的、意大利籍的,取材全部是外国进口的蔬菜。此外,还有新鲜三文鱼、生牛肉片、鹅肝酱……虽是自称沙律吧,食物种类却足以与自助餐相媲美。

  Sabatini

  Sabatini香港分店,洋溢着浓郁的罗马乡村气息,是由原店店主Sabatini兄弟亲自来港经营的,两兄弟监督着食物的水准,没有本地化,只有地道的意大利菜。

  这里最知名的要数生火腿Parma Ham,入口即化的感觉可不是所有生火腿都能达到的。这火腿要选一种腿部特长的猪来做,要风干六个月以上才能吃,这种猪不像普通猪那么肥,脂肪少,做出来的生火腿才能香而不腻。本来生火腿要佐以蜜瓜,但这里的就那么干吃也行,不配果实,更原汁原味。Sabatini的海鲜饭和一般半生不熟的意大利调味饭不同,做得湿湿的,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单单叫这道菜,已能饱腹。

  香港“食”界TIPS

  1.香港餐饮业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即下午14:00之后、晚上21:00之后,餐厅的菜价通常为正常价格的1/3。所以在香港就餐可以遵循一个口号:别人吃饭我逛街,别人逛街我吃饭。

  2.香港有许多喝下午茶的地方,其实真正喝下午茶的地方,是尖沙咀的半岛酒店和浅水湾的浅水湾酒店旧址。这些地方虽有六星级的服务,却没有想像中的天价,绝对物超所值。想像着在浅水湾酒店旧址重温张爱玲书中的旧情,流连于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品茶之地,度过一个惬意的午后时分。

  传统招牌:食得解人馋

  香港的传统老字号通常是家族基业,品质是他们生意兴旺的唯一保证。这些酒楼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品尝地道美味的同时,可以欣赏到众多明星的玉照,香港人将这叫做“餐厅人气明星”。

  香港铜锣湾区内,各式餐厅林立,既有充满地道香港风情的大排档及茶餐厅,亦有酒吧、寿司吧和时代广场、利舞台广场及波斯富街一带的高级餐厅。还有,铜锣湾百德新街附近有条闻名的食街,现虽改建为售卖时装的名店坊,中央的走廊仍然设有酒吧、洋酒店和西班牙餐厅等。名店坊旁的加宁街亦可见各类食店,其中以中菜馆居多。

  镛记酒家

  开业已逾半个世纪的“镛记”,厉害之处在于他的“飞天烧鹅”;而称得上烧鹅大哥大的镛记烧鹅,厉害之处在于四季都适宜吃。

  “镛记”做的酱汁,有别于外面的。喜欢食肉味浓而不肥腻的,可以挑鹅背吃;喜欢肥美的,酱汁浓郁的,挑鹅腩吃;年轻人爱啖啖肉,就吃鹅胸。镛记酒家的当家菜式是“镛记鹅濑”,要想点此菜,需要声明是要“正路”的还是“不正路”,所谓的“正路”是指濑粉用纯米浆做,夹得起,不算滑口但有弹性。由于要人手磨浆,成本高,外面很难吃得到。“不正路”是指在吃濑粉时要用暴力对待,不顾仪态,因为夹不到。濑粉汤底都是就地取材,用去皮鹅颈熬,最重要的还加有猪骨、罗汉果、黄豆及安南虾干,故尤其鲜甜浓美。

  聚豪阁“聚豪阁”经营的是传统的潮州菜,香港本土人中潮州人的比例相当大,因此潮州菜也颇有市场。

  潮州菜中,卤水类是一大特色,用于卤制的老汤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传承下来的。卤水鹅掌、卤水豆腐、卤水大肠,味道好坏取决于汤料的年份。

  海鲜砂窝翅也是一道潮州传统名菜,将带子、鲜虾、鱿鱼等海味与鱼翅一起放入砂窝煲煮,吊好的上汤和各类海鲜让鱼翅鲜上加鲜。

  潮州糖醋面几乎可以让每个吃过的人赞不绝口,其实制作并不难——选用潮州粉面,煮熟后,将面放在平锅上用油煎焦脆,吃时淋上糖醋汁,味道独特。

  潮州的甜品也让人食而不忘,芒果布丁、椰汁米糕,入口的一瞬,甜中带香,很容易留住喜食甜食的女孩的芳心。

  食到最道地

  说到香港的风味,海鲜和点心是不容忽视的。

  西贡昔日是渔港,沿着海有不少海鲜酒家,门外多放有大型鱼缸,畜养着各式各样的鲜活海产。海鲜美食是这里的首选,一些菜馆也供应客家菜式。

  鲤鱼门是九龙半岛的小渔村,亦是品尝海鲜的热门地点。顾客可在海鲜摊子亲自挑选海产,然后拿到菜馆,指定烹调方法,享受一顿称心满意的海鲜宴。

  南丫岛的海鲜菜馆远近驰名,每逢假日,不少游人专程前来旅行和品尝海鲜美食。

  中环的结志街则有不少道地的面店及凉茶铺。店铺面积不大,桌椅都摆在店外,绝对是街头风味。

  全记海鲜

  在“全记”吃饭,实际是为一项旅游项目——西贡海上钓墨鱼划个圆满句号。

  乘旅游车到西贡码头后转乘游艇到美丽的西贡海域,在游艇上享用丰盛的自助简餐。在日落后的大海中放钓,近乎透明的墨鱼会傻傻地上当——为了一口食物上你的钩。一只、两只、三只……好运气的话收获数斤没问题。

  接下来是现场烹制,刺身、白灼,或者加酱油王炒得更香。最精彩的是用虾酱炒,亲手所获,味道自然不同。

  对于海鲜,自当是“既来之,则食之”。上岸后,在西贡海鲜街把口的“金记”找个位子坐下,点份螃蟹用芝士焗,要条石斑当然是清蒸,另外,虾是白灼,扇贝是蒜茸蒸的……

  夏天走在香港的街道上,碰到“许留山”这样的凉茶铺,一定要进去吃上一口,用糖水鲜果做的糕点甜而不腻,甘而不苦,那种甜并不直白露骨,明火执仗而缺乏恻隐之心,而是适时地在燥热时分遇到一片阴凉。

  “许留山”卖得最好的是各种外卖,即各种现做的杯装芒果捞爽,因为买两杯就有很诱人的促销价(一杯20元,两杯25元)。

  喝下午茶的时分,还可以赶到香港很有名的茶餐厅“糖朝”,这里是很多明星光顾之地,木村拓哉到香港必是要到这里。“糖朝”的名字颇有诗意,而里面的点心确实称心。虽然也只属快餐性质,但品位皆精致清爽。(文/张婕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