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搜食记:东门小吃一扫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东门的主街西起深圳戏院,东至茂业百货。如果是节假日乘车从东门中路路过,这条街上密密麻麻的人流会让你吓一跳:怎么全城的人都跑这儿来了?

  深圳人爱逛老东门,与本城另一大商圈华强北相比,此处更具休闲性。到华强北一般是要买东西的,而到东门步行街主要就是玩,看电影啦、掏碟啦、打电玩啦,还有就是吃吃喝喝。

  外围:牛排馆和回转寿司

  东门中路上,有一间“豪客来”牛排馆。在今年初去福建之前,我以为是一般的西餐厅。在福州,我发现当地有许多专门做台湾风格“牛排”的馆子,价格相当于深圳的一杯咖啡,内容却还算丰富-最大的意外是:居然比正儿八经的西餐牛扒好吃得多。

  豪客来就是这样一间百姓口味的牛排店,要一个黑椒牛排套餐,五成熟就够了,汁很浓,肉也嫩,价格也不会让你心疼。

  深圳戏院门口的那家回转寿司,空间非常小,但生意却不错。太阳广场开业前戏院火爆过一时,吸引了大批少年看电影打游戏,然后就是吃寿司。我试过的荞麦冷面和天妇罗非常一般,但这家店的寿司和前菜还算不错,饭团甜中带酸,小孩子爱吃。

  主街:太阳、东门两大

美食

  国内第一家

麦当劳在东门的西头,二楼还开了个“麦咖啡”-东门之大,却没有一间像样的咖啡馆,不能不说遗憾,麦咖啡虽是快餐格局,聊胜于无了。

  除了麦当劳,这条街上还有必胜客、

肯德基和什么热狗店,都占据着显要位置。麦当劳对面是太阳广场,楼下有一个小小的“天使冰王”,不注意的话看不到。

  太阳广场五楼的美食坊可能是深圳硕果仅存的美食广场之一了,另一个是为食欢乐城。太阳美食坊的兴旺缘于太阳数码影院和电子游戏厅的火爆,情侣们成双成对,少年们三三两两。美食坊的东头是涮涮锅,这是一种相对简洁化的小火锅,一人一锅,涮些肥牛金针菇粉丝之类,价格不贵,环境尚可。其它食档还有龙须糖、日本拉面、寿司、印度薄饼、过桥米线、潮汕鱼蛋等,水准都还过得去。我吃过的花生酱薄饼、日式拉面和生滚牛肉粥都还不错,米粉和寿司比较一般,“麻辣烫”的东西看起来挺漂亮,只是味道没有街边的刺激。

  位于大十字路口的东门美食坊,包括必胜客、花田家寿司、百味亭和蕉叶泰国菜,都是有一点规模的。必胜客照例是青少年们热衷的,经常会排队;而百味亭里也往往是学生仔多过成年人,穿着校服的小情侣们似乎不太在乎价钱的高低。这里比太阳美食坊的消费高一些,没有那种开放式的小食档,环境和氛围不同,如果逛街累了,到这里休憩一下也好。

  边缘:味千拉面和乐园牛肉

  东门茂业百货楼下有一间“味千”面馆,我在这里第一次品尝了日本风格的面条。“味千”标榜的骨汤是不错的,浓而白,类似于鲁菜用的奶汤。据我观察,捞面的师傅先在碗里放了一点白色的油脂,莫非是猪油?不得而知,反正汤是因此而变香的。日本面还特别注重面码,但他们的叉烧并非是真的叉烧,而是用猪梅肉卤出来的。我爱吃的是猪软骨,一种带着很多筋的卤肉。如果是两个人吃的话,一人一碗招牌味千拉面,再来一份猪软骨,过瘾。

  “味千”的隔壁就是“乐园”,乐园牛肉店以牛丸出名,但店面不像本地的潮泰那么大,更像一个茶餐厅。东门“乐园”有全牛系列的边炉,也有简单的牛丸粉面或者炒牛河,我对卤牛杂感兴趣。据我观察,似乎吃粉面云吞的人多一些。

  小吃:碗仔糕和小丸子

  1998年以前的老东门,只是一个倒腾便宜货的灯光夜市,狭窄的街巷内到处是地摊儿,假古玩、翻版碟、炸羊肉串、榨甘蔗汁一个挨一个。老街的东头立交桥下面有一个专卖猪红汤的档口,可能很多人都吃过-那就是当年最火爆的东门小吃了。东门重建之后,那个位置空了很长时间,卖猪红的大概搬到街对面了,在一间茶餐厅门口仍可看到猪红,还有油炸的虾饼、潮汕的反沙芋头。

  现在,在那个位置上是一个专门卖广东早茶点心的食档,有虾饺、粉果、马拉糕、叉烧包和碗仔糕之类,我爱吃这里的碗仔糕,装在塑料盒里,有黄白两种。过去一家,有一个小小的旺旺烧烤,自称是台湾分店,不知真假-不过烤秋刀鱼、烤茄子还是不错的。

  靠近深南中路一侧的所谓“女人大世界美食一条街”,有一个“新疆馕饼”小档,这里的馕和别处不太一样。一般的馕都是很大很暄,似乎是加了大量发酵粉的,而这里很薄,中间很脆。

  在大十字路口向南的那条骑楼街上,有一些卖铁板鱿鱼、珍珠奶茶、榨甘蔗汁的,铁板上的油基本上看不出本色的,甘蔗汁开始是好的,后来换了一种机器,可以掺水而让顾客看不出。有两家“日本小丸子”,把面浆和鱿鱼末炸成丸子,再刷上糖浆撒上紫菜末,还可以要一点青芥,装在纸盒里让人拿着吃-我一直觉得这是小女人的专利,男人不好效仿,但有一天偶尔吃了一颗之后,现在也不介意和那些穿着吊带装的半大孩子一起排队等候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