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09: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ilor0755

  桂花糖藕/淡菜馄饨/酱炸油条:这三样放一块儿,是为了感谢俺的上海室友。许多人说上海同学傲气,不屑于与外地同学为伍,可俺们宿舍两个上海小丫头巨善良。她们爸爸妈妈说我们离乡背井的不容易,常让女儿捎点什么来,说是给全宿舍吃的。其中一位在中秋节回家给俺们带了桂花糖藕,香糯清甜,真好。酱炸油条听说过么?是她爸的发明,油条切段,再入油锅炸得酥脆,趁热挂上浓浓的酱汁,是她家的经典名菜,我以后再没有在别的地儿吃过。淡菜馄饨,是在另一位同学家,在那间雨季需要抗洪救灾的小小屋子里,用整颗的淡菜外加肉末、雪菜末和鸡蛋碎一起动手包大馄饨。馄饨鲜,亲情浓,虽然是挤在又黑又小的房子里,可永远是我最温馨美味的记忆之一。

  天目山吃素记:天目山在杭州附近,是自然保护区。俺们在那儿实习了是一个月。印象最深的是山里没肉,天天吃油盐炒葫芦瓜儿,汤一般是白水冬瓜汤,饭是管够的。N个星期吃不上肉的的滋味你们有么?那可真是“嘴里淡出鸟来”,肚里没油水,饿得巨快。好在天目山还有咸扁尖笋,嚼一点儿多少添点味儿。偶尔有山民提篮小桃子下山,一发现便被我们拦截,只要三五块钱就包圆儿了。桃是脆桃,不甜,还是“淡出鸟来”。据说天目的竹子多,竹叶青蛇也多,男生们已经安着心逮蛇熬蛇汤补充了,蛇药都准备了。可惜天不凑巧,赶上连绵阴雨,蛇的影子都没见到。将来如果有机会重上天目山,一定先背上二十斤牛肉干,哼!

  普陀山海鲜:读书时也有幸在普陀山岛实习了2周。普陀是咱们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在山脚下吃海鲜么……呵呵,咱就海鲜穿肠过,佛祖心中坐吧。那次是四个女生四个男生,晚上八九点趁带队老师忙着打八十的时候溜出来自由活动。看一渔民饭馆还开着门,要了虾、蟹、雪蚶、还有许多叫不出来的鱼和贝类(呵呵别笑话我们啊,俺们虽学生物,可是是植物组的,叫不出动物名很正常啊),一共是八样,现做了上桌——嘿!八个大海碗,样样长得又大又肥美,还要了两瓶啤酒,有多好吃就不用说了,尤其是针对穷学生来说。风卷残云之后,算算帐,猜多少钱?老板去了零头,只收了50元!(12年前价)其实普陀的素斋素面是极有名的,有天正赶上观音的第X个生日,是普济寺还是普什么寺的大开素宴。我们也赶上山去凑热闹,结果到那儿傻眼了——宴是好宴,阵阵素菜清香,还不要钱,可是人家是专门招待那些从山下磕长头上来的香客的。我们想了半天,想不出装香客的办法,没有香衣,香包,更装不出双膝和额头的那一路风尘,还是在佛祖面前诚实点吧。

  东山大杨梅:俺没去过东山,动物组的同学去了,回来给带的一篓东山大杨梅(那时的价格是一篓5元,比篮球筐略小点的篓子,真是便宜啊)——是我吃过的天底下最好吃的杨梅!个个儿色泽黑紫,直径有4公分以上,吃到嘴里那可是个甜!——当然,酸劲儿是暗的,甜丝丝地吃完几十个以后,你就发现咬不动豆腐了。再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杨梅,写着写着口水已经成片了。

  众志成城姜酒炒墨鱼:炒墨鱼就炒墨鱼,拉上什么“众志成城”呢?大二那会儿俺们班里1米85的篮球健将得了肝炎被隔离了,大家又同情又着急,都希望他早点出院为班里争荣誉。得肝炎不是不能吃肉么?大伙儿就想找点什么给他补补。呵呵那会无脊椎实验上到软体动物门,该做新鲜墨鱼实验,当然大家就开始打主意了。一进实验室,我们就发现实验老师敢情也没安什么好心,只只墨鱼巨大,都是半斤左右的主儿,等我们做完解剖他们好慷实验室之慨拿回家开小灶。两个老师还留一守门,专查我们出门的实验工具盒,以防夹带。所谓魔高一丈,我们在几个班头的策划下,做完实验拿解剖盘到窗边水池子洗的时候,窗下已有第一个做完实验出门的班头儿等着,一不注意就把墨鱼往窗外一倒,然后继续若无其事地洗盘子,干净利落。我们也没做绝,还留下几个人的墨鱼上交了上去。呵呵,22位同学的实验,老师只回收了9只墨鱼,出门的时候一点痕迹不露,大家主动把实验工具盒开得敞敞的……那些墨鱼呢,拿到女生宿舍门房阿姨那,付了三毛钱煤炉费,用姜和黄酒炒了一海缸子。集体荣誉压着,除了品尝汤汁确保咸淡外,任口水汪洋谁也不动一块,然后由几位女生代表送到隔离病房去了。据说俺们健将吃的时候眼圈儿都红了。

  实验室版四绝美味:桂叶焖鸡/面拖玉兰片/红烧獐子肉/清蒸大闸蟹

  写到这儿的时候俺已经大四了。老爸说我浮躁,也确实俺也不是做学问的主儿——看我换专业就知道了——原来学植物,

毕业论文选了无脊椎动物学,可是还经常上脊椎组老师那儿串门子看新鲜。不过这倒成全了一样,天天耗实验室的人难免会利用现成条件给自己整点吃的。尤其是毒药用的少的普通生物实验室——谁要是敢在生化实验室做吃的算他牛,我是不敢的——于是大四做论文的时候倒吃了些新鲜东东。

  植物组的老师有一绝招:把小灭菌锅(其实就是蒸汽高压锅)洗干净,到校园里摘一把桂树叶子来,在光鸡肚子里和外面抹上作料。里面填上外面包上桂叶,用灭菌锅盖好了用蒸气焖。据说蒸汽冒出来的时候整栋生物楼都香得不行。但他从来没让俺们吃过,据师兄保证确有其事。

  植物组老师第二招是:校园里白玉兰开花时收集花瓣,用面拖了炸着吃,据说很不错。俺光是听过也没吃过,想来这还是可行的。

  我自己的实验室就更逗了,55元一斤的大闸蟹买了100多斤,大约200-300只吧,四两左右一只的那种。做了一个多月实验,一次性实验结束要处理掉,美得我天天在实验室清蒸大闸蟹。因为怕外头小人口舌,老师不主张拿出去送人,实验室就三个人,要努力内部消化。那阵儿,真是把大闸蟹吃倒了胃口。

  其实还有别的好吃的,植物生理组的老师人特和气,他那会儿做从植物中提取类可可酯和人造黄油人造奶油的研究。后来开成果汇报会,把他研究的食品添加剂真找了一糕点厂做成各式各样的糕点汇报——还真的不赖,不比真的差。汇报会完了,他的

冰箱也就满得都快塞不下了。我常常去讨好讨好他老人家,换几块
蛋糕
蝴蝶酥什么的吃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