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延庆峭壁发现怪墨迹遇水现字水干消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09:32 北京青年报

  在延庆县千家店镇石槽村附近的刺沟西北,有一处高达50米的峭壁,令人称奇的是如果有人在一段峭壁上洒水,峭壁上就会出现100余个清晰的汉字墨迹。

  昨天上午,记者同书法家一起进山,沿石槽村后刺沟的崎岖小径向西北行走1个小时,在半山的龙王庙北有一处100米高的石崖,顺石壁攀援而上,就到了留有古人墨迹的地方。记者往石壁上喷水,石壁上很快就呈现出墨迹来。

  记者看到了20余个繁体“钟”字,还有大号汉隶“写”字。其中大字为5厘米见方,小字为2厘米见方。这些字共计百余个,字迹大小不均,以汉隶居多。随着水分的蒸发,字迹也逐渐变得模糊,直至消失。根据字的间架结构和运笔方法,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史长江和书法家王双武推测这些字迹是古人用毛笔蘸墨书写的。

  这个奇特现象是石槽村农民胡林报告给镇里的。一个月前,胡林为追一只羊,上了这个峭壁上,时逢下雨,原本无字的石壁上逐渐出现了这些字迹,可等雨后,字又逐渐隐去。

  据当地村民介绍,听老辈人讲,石壁上的文字可能是东汉开国之君刘秀在此藏宝的密码,记载着他藏宝的地点。传说当年王莽追杀刘秀,刘秀兵败来此避难,将宝物埋藏在这里,为了以后回来寻找宝物,才在石壁上留下这些文字的。

  不过,据专家推测,这些字很可能是附近寺庙里的僧人所书。因为,在峭壁西侧的山坡上,上下分布着两座寺庙,曾香火旺盛。僧人可能是在石壁上练笔,也可能是吟咏心志。史长江告诉记者,目前,延庆文联正准备请市文字方面的考古专家来此论证。

  对于“墨迹遇干则隐,遇湿则现的现象”,史长江分析:很可能是古人使用的一种用特殊制剂研之而成的古墨,或者墨水掺和了其他特殊的溶剂。而这些字究竟是如何保持至今,史长江认为,这还需要找到此方面的专家才能揭开隐形墨迹之谜。

  董伟赵新忠郭东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开封翰园碑林 瞻赏古人的墨迹 (2003/08/14 10:18)
大汉奸褚民谊的墨迹(图) (2003/08/13 01:53)
《二十世纪福州名人墨迹》:十年成一书 (2003/07/08 15:21)
《出师颂》墨迹引出不同看法 (2003/06/30 09:09)
少帅墨迹又现沈城 (2002/10/15 01: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