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 正文

老吃食记:浅尝昆明老三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11: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吃

  昆明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西餐馆,一直是个疑问在心头。看了看资料,不知道是否分析的正确。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应该主要是因为两点:

  一.昆明在三、四时年代虽然城小,但因为是抗战的后方,是那时中国城市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上海的达官,江南的商贾,北京的学者都涌到了这里。自然还有很多外国人了,他们生活在昆明,必然西餐馆会多。

  二.昆明在开放后一直以旅游城市面孔出现世人面前,很多外国游客到此旅游。爱上了这里,有些还定居下来。自然西餐馆多,且味道地道了。

  虽然昆明有很多非常好的西餐,他所特有的“老三样”仍然还是散发着自己的魅力,吸引世人。

  昆明大众的菜和

川菜差不多,但没有川菜的辣和麻。我想应该还是算作川菜的微变吧,唉,川菜的影响力太大了。不过有三样菜是昆明所特有的,这就是:米线;气锅鸡;竹虫。

  说到“米线”,大家都会顺嘴说出“过桥米线”。其实这只是云南众多米线中的一种。所谓米线,就是米做的面条。是北方吃面,南方吃米的表现。在北方绝对是吃不到正宗米线的,餐馆或小吃摊上卖的米线多是用已经煮熟的米线和汤料一起煮一下,就可以吃了。这是和汤面的做法简直一样,实在是败坏米线的名声。

  云南的正宗吃米线程序是这样的,先给你一大碗汤,这很重要,汤是没有一丝热气的但温度极高。这是因为,在沸汤上有厚厚一层油,把热气全部包住了。然后上的是,熟米线,蛋,生肉片,生鱼片,鱿鱼,一小盘一小盘的。所以在菜单上的米线都会是一套一套的套餐,你可以自由选择。在吃的时候,先将生的东东放入大汤碗,由于汤的温度相当高,东西都会很快熟的。然后逐次放入各种配料,最后放入米线。一两分钟后就可以食用了。吃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要烫伤,还有一定把上面的油拨开。米线的独特吃法和特有味道应该算中华

美食的一种了。

  而气锅鸡更是老吃最爱食品中的一种,其汤的醇香,想想都领人齿上生津。窃认为气锅鸡比米线好吃多了。说道气锅鸡,就不得不好好描述一下气锅。气锅是一种锅中间有眼的锅。中间有眼的部分象一个大头朝下的三角圆锥,眼在锥尖部。在制作的时候,鸡块和配料是直接放到围绕圆锥锅的底部,不加水。气锅不大可以一个一个象叠罗汉似的摞起来然后放入蒸笼蒸或单独盖上盖子放入蒸笼,中间的孔从下当上是相通的。在蒸的时候水份从气锅底部进入从锥尖进入气锅。就这样,慢慢的做好气锅鸡了。因为水份全是蒸进去的,配料和鸡块是调和是充分的,其味道香醇、鲜嫩。鸡块美味已经使人齿滑了,但会吃气锅的,更不会放过那一口浓汤,“鲜美”是两字不足形容。

  吃竹虫是老吃对自己心里的一次锻炼,和进步。老吃在还是小男孩时什么虫子都感玩,但唯一不敢动的就是肉肉糊糊大软虫子,可怕死了!!竹虫就算这类虫子,它是生长在竹子里的虫子,应该说是害虫!作法和蜂蛹差不多,就是油炸。当第一次看到时,见一盘满满的肉虫子被端上餐桌。老吃的心脏差点没有跳出来。连虫子已经被炸的一条条挺直都没有看出来,似乎他们还在蠕动。当昆明的朋友一条条夹住放入嘴里,象吃花生一样。不服输的劲头激的老吃咬牙夹起了一条,准备囫囵而咽时。朋友用洪七公在华山激杨过的一句话使得老吃和竹虫全面接触了。就是“不嚼可不算英雄好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专题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