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先把脉,再点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10:5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因为是药膳,所以不能随便乱吃,这其实是个人人都懂的、显而易见的道理。不过,如果有资深老中医为你把脉,然后对症下“药”,这药膳还是大大吃得的,而且对身体不无裨益。

  中国人的饮食智慧体现在他们讲究“药食同源”的养生概念。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总结出大量严谨的药膳理论,并设计出各式美味有益的药膳佳肴。所谓“药食相配,食借其力,药助食威”。不过,不同药理的佳肴又有不同的效果。从中医理论上来说,气虚者,可以用人参、白术、鸡肉来补气;血虚者,可以用当归、熟地及各种肉类来补血;至于阴虚则需要滋阴,多吃水产鱼类及果菜……

  不过药膳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它不是人人等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同一个“药方”,就好比健康的人未必都适合吃人参,阳盛的人吃后反而会扰乱身体的平衡,引致喉痛,因此在吃之前最好还是由中医师作出建议。

  如果有一天,你在酒楼里吃饭,有位中医师为你把脉辨症,然后再向你推荐适合你吃的菜式,你会不会觉得很新鲜?如今,在广州番禺附近就开了这样一家由名中医师亲自为食客把脉,再作推荐的“药膳坊”。

  刚听“药膳坊”之名,以为它是一座中医药馆,里面必定是以中药治疗为主。不想,走到“药膳坊”大门,才发现原来是一家

装修充满岭南情调的
美食
餐馆。拾梯而上时迎面扑来的是一阵阵浓郁的当归、天麻的中药味道,使人闻后提神醒脑。

  接待我们的是药膳坊的主厨何先生。据何先生介绍,每一道由他亲手炮制并出品的“药膳美食”背后都有一位经验独到的名中医师指点,他就是药膳坊的“御用”中医师王岩松先生。

  原来王医师的工作最重要,首先是厨房的出品,他要把关——哪一样菜式应该配哪一种药材,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王医师都作出准确的判断,并写好“药方”交与厨房炮制;其次就是楼面的“坐镇”,王医师每到饭市时候,就会出现在餐厅,接受需要咨询的食客的请教,帮食客免费把脉,看其体质再推荐适合对方食用的菜式,更多时,用笔和纸写下“独门秘方”,写下如何进行饮食调理等内容交食客带回家,做到“宾至如归”。

  广州人的饮食一向是“民以食为天”,但其实广州人更注重饮食的养生之道。不知道是药膳坊的出品够特别,还是有一名中医师坐镇够吸引,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已经吸引大批“路人”前来品尝。或者只能讲:广州人好吃!哪里有新鲜就跑哪里去了。

金童玉女

  材料:小南瓜1个,鸡肉、莲子、白果、鸡肾、田鸡、冬菇、火腿。

  制法:将南瓜中间的瓜肉挖走,成器皿状,洗净蒸熟;再将切成肉丁的鸡肉、鸡肾、田鸡、冬菇放入南瓜内蒸好,调味即可。

  食味:瓜味清香,口感丰富,瓜皮内侧的瓜肉很可口。

  功效:南瓜补中益气,化痰排脓;莲子健脾,养心益肾。这个菜起到补益脾肾、滋阴敛肺、止渴生津的功效。

仙人掌蒸银鱼仔

  材料:仙人掌、银鱼仔、芋丝、姜丝、葱丝、杞子、荷叶一片。

  制法:仙人掌去皮、放些盐于开水中脱水,后用味料腌制后放入蒸笼中蒸十五分钟,再放入银鱼仔蒸几分钟,取出放上配料浇上滚油即可上台。

  食味:通体碧绿透明,入口清香爽口,配以银鱼仔的鲜味,咸淡适宜。

  功效:仙人掌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活血、降血脂、降血压的功能。这个菜能够益肾养颜。

银圆焖淮山

  材料:白果、鲜淮山、鲜龙眼肉、红枣、黄芪。

  制法:将白果、鲜龙眼肉去衣、去核,鲜淮山去皮,一同蒸熟,再用水煮红枣、黄芪,并用红枣、黄芪水勾芡,加盐、糖调味即可。

  食味:入口清淡甘甜,鲜淮山口感佳,龙眼肉清甜。

  功效:白果祛痰喘;鲜淮山健脾补肺,整个菜滋阴养血,补益心脾。(图文/符映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