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今年月饼噱头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10:38 羊城晚报

  今年月饼的新品种并不多,但噱头多多。

  【馅料走健康路线】

  月饼新国标的颁布,广东人对饮食健康的日益重视,使今年的月饼馅料大走健康路线。其中广州酒家今年首次推出以南瓜、番石榴、苦瓜等健康食品作为原料的“金康宝月饼”,以绿色天然植物为原料的“金翡翠月饼”。该月饼因为原料健康,样子“甜美”,名字漂亮,意头好而成为今年月饼的当红“炸子鸡”。记者发现市内多家大酒店和大酒楼均推出此种月饼,如中国大酒店、亚洲国际大酒店和利苑酒家,他们的选料一般是白莲蓉加绿色植物,如泰国的螺旋藻或香叶,再配上色泽鲜艳的咸蛋黄,以增加颜色的对比度和光泽。

  莲香楼今年则推出玉米蓉、香芋蓉等低糖、低油的素馅

月饼,还有集多种岭南水果风味的“果月饼”,由莲蓉、豆沙、香芋、金翡翠、菠萝、五仁、枣蓉、草莓等八种不同馅料组成,命名为“羊城新八景”。番禺香江大酒店今年也推出了以绿茶、玉米、豆沙做馅料的健康月饼。

  【包装走送礼路线】

  今年月饼的包装推陈出新,非常吸引。泮溪酒家的书记关志敏说,现在很多人买月饼的目的都是送礼,因此极注重包装,我们必须适应这种潮流。泮溪酒家今年没有推出新式的月饼,反而推出了最为传统的老式月饼烧鸡月,但外包装非常时尚,每个小盒子以七彩的蝴蝶装点,里面还搭配了花旗参和铁观音。

  不过说到包装的精美,要数中国大酒店的豪华装了———盒子是一个特别订造的大首饰盒,有点像古代的“木笼”,里面除了月饼外,还有时令水果和酒。如果你想提高礼盒的身价,换一瓶XO也可以,当然价钱会贵很多。花园酒店推出的一款包装也非常有新意,有点像古代的行李箱,还有一个手柄,方便拿取;开关处像古式的大门,还用一把古式小锁锁起来,很有意思。利苑酒家的月饼包装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开关处也有把小铜扣,小巧大方。

  除了包装隆重外,馅料的分量当然也非常重要。番禺香江大酒店的豪华装里有一个月饼是鲍鱼月,送礼够分量。

  月饼礼盒里加支酒也是今年的潮流。一酒家的负责人一语中的:“平常给人送酒好像有点那个,但中秋节给人送月饼很平常,在里边放支好酒,免除了很多尴尬。”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酒、茶搭配有情趣】

  今年的月饼礼盒里除了月饼以外,还有红酒和茶叶。泮溪酒家的关小姐说,用红酒、茶叶和月饼搭配的原因很简单:“月饼比较腻,而茶叶和红酒都可以解腻。”注意了,和月饼最合拍的当然是上等的铁观音。如果你是个传统的人,今年赏月时一定要泡一壶铁观音,一边喝一边吃月饼,方可尽兴。

  如果你是个讲究生活质素的小资,又想趁着这个有着浪漫气氛的夜晚和情人共度,当然要开一支上等的红酒,一边喝,一边浅尝两口月饼,必定会让你两人的感情更进一步。特别是喝到有几分醉意迷离,月下情人一定更加动人。

  【古诗做说明有韵味】

  中秋节本来就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背景的节日,商家当然不会放过在文化上大搞噱头的机会。东方酒店推出的“美仁月”用木盒子包装,设计素雅,盒子上还印有一首古诗,盒子里附有一本叫《“仁”的故事》的小册子,不但对各种果仁馅料作简单的说明,并从古籍《春秋纬·元命苞》《韩非子》《易经》《孔子》《礼记》中引经据典地阐述“仁”的哲学,使月饼的内涵丰富了不少。

  百年老号陶陶居今年重建文革时被毁的可观亭。可观亭是陶陶居的标志,楼高四层,顶层是琉璃瓦六角亭,与西关风韵融为一体,雕梁画栋,气派非凡,当时不少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可观亭修好的同时陶陶居推出上世纪20年代的招牌月饼镇店之宝“可观月”。

  此月饼可追溯百年,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当时富绅陈百万重酬订一席赏月宴,并要制作新口味的月饼,一种月饼的馅料就包含鲍鱼、火腿、瑶柱、烧鸡、榄仁、桃仁、杏仁、蛋黄等20多种原料,真材实料,矜贵十足……

状元月饼系列则在盒内配赠一本介绍中秋文化的画册,还有限量赠送的榉木纹木铜镀24K“羊城八景”图案的足金屏风,很有收藏价值。

  莲香楼今年则推出以羊城八景命名的状元红,介绍广州文化;中国大酒店的月饼也使用木盒包装,古色古香,翻开盖子,首先见到的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句子,“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文/新快报记者李世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