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沱江 感受安逸生活的天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江南小莲欢迎 网友投稿

  夏日的沱江,是每一个人的天堂。

  早晨不到六点,便被一阵喧闹的敲打声给吵醒,那是早起的人们在江边洗衣服呢!洗衣的人,有老太太,有小媳妇,有小丫头,也有大老爷们。他们边洗着,边嘻嘻哈哈地拉着家常。那宽宽的洗衣棒敲打在青石板上,嘹亮的声音此起彼伏。

  吃过早饭,坐在旅馆的阳台上看娃娃们在江中游泳。不管男孩女孩,全都脱得光溜溜的,绝无丝毫的羞涩。套着一件救生衣,快活得就象下了水的鸭子。时而展开双臂,奋力向前划;时而舒展着全身,静静地躺在水面上;时而一个猛子扎到水底,你正这担心他许久还未露面,他却已在老远的另一边悄悄地探出了头。阳光把他们晒出了全身的健康。唯一显白的,就是那不停上下击水的脚底。临近中午,直到身上的皮肤被水泡得起了皱,才在大人的叫骂声中,一个一个恋恋不舍地回家了。

  傍晚,是沱江上最热闹的时候。跳岩附近人口密集,人声鼎沸。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憋足了劲地往那儿凑,仿佛要让这碧绿的江水冲出一夏的清凉。娃娃们三五成群地打着水战,或是躲在救生圈里,悠闲地浮在水面上。大人们蹲在江边的浅水里,拿着毛巾在身上使劲地搓着。年轻的“滩送”们游到江中的激流,伸出双臂显示他们优美的泳姿。也有几位莘莘学子,支起画架,拿着画笔,描绘这美丽的风光,却不知与此同时,他自己也已成了别人眼中的风光了。

  拿个脸盆到江边洗衣。看灵巧的鱼虾在摇曳的水草中穿梭,顽皮的小螃蟹会亲密地亲吻你的脚丫。此时的你,是否也会象我一样,情不自禁地放下手中的衣服,入水捉小鱼去?

  夜幕降临的时候,越过身边卿卿我我的情侣、悠闲下棋的老人,让我们到沱江去泛舟吧!花上十块钱,你就可以包一艘小船,在江上停留老半天。脱掉鞋子,把双脚从船侧浸入水中,那冰凉的江水会冲去你全身的炎热。不时会有水草缠住你的脚,似乎舍不得你离开。躺在甲板上,看那圆圆的月亮。皎洁的月光倾泻而下,照射到水面,散发出粼粼的波光,又反射到船顶,反射到艄公的脸上,也反射到岸边的吊角楼。另一艘小船上有人唱起了山歌,歌声划破寂静,悠扬,宛转。

  在这样的夜晚,会让你想起陶渊明的《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我想,如果我爱凤凰,那只是因为我爱沱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古寺 阐释修行的地方 (2003/08/20 10:13)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2003/08/20 10:07)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2003/08/20 10:01)
秋游都江堰 享受那份难得的惬意 (2003/08/20 09:54)
泸沽湖 静观那美丽的海藻花 (2003/08/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