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秋季的南疆 一个来自远方的召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异乡人7856欢迎 网友投稿

  有声音在远方招唤:来吧,来吧。她穿过荒漠、越过河流、翻过高山,直达心灵。我不能抵挡,四散的魂魄犹如看到姜太公立在封神台上的旗帜,凝聚,飘移,如月老牵红线、如耕牛系缰绳,行动全不由己。

  我想她!从那一刻起。

  她不是红颜,她不是枯骨,她是新疆,狼烟升起夕阳西沉的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谁没听过这歌声?谁不为之感动?谁不在梦里萦绕心里构想?蓝天、白云、草场、牛羊,牧人、炊烟、农庄、毡房,若即若离,非画非相,然而它们就那样活生生的展现在眼前,如淋醍醐,蹙不及防。如何不让我们这些常在石屎丛林里的人惊叹?怀疑?渐渐而至心神舒泰有如“白痴”。

  “太美了!”

  谁在感叹?是杭州的苍海?崇化的滑头?还是广州的软件?

  乌库公路。桑塔拉在狂奔,二男二女在神聊。

  不是旧识,原来新知。几天前在驴坛相邀,今早即在乌市棉麻宾馆相聚。正如主席所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

  一群陌生人,一处陌生地,一段不可预知的旅行。

  目标。一号冰川。

  车内音乐缭绕,窗外目不暇接。悄悄地,一丝寒意袭来,一号冰川不远了。

  一号冰川。乌鲁木齐河的母亲。冰山活化石。所有这些名字都是对她的美誉,但无一能展示其风神俊魄与傲然俏立。乌鲁木齐市西南120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群峰连绵,一号冰川穆立其间,四千米的高度,独在云深处,此地不胜寒。

  停车。加衣。欲隐山中更无路,牧童驾前作牵引。在这些哈萨克孩子的带领下,四男女骑马向冰川缓缓而行。

  初遇冰川,是95年秋的海螺沟。从磨西骑马至三号营地,一路由阳光明媚变阴雨绵绵,到雷霆万钧。马铃叮当、林中徜徉,跋山涉水、悬崖勒马,温泉畅游、木屋蜗居,马夫醉酒、同伴失踪……一个个碎片在记忆中清晰跳跃。

  我喜欢在风景中旅行,在时空交错的记忆中游历。谁说我贫穷?我有用双脚书写的经历,有经历沉淀的记忆,有记忆悄悄散发的芳馨。它们时常随着我的生命舞蹈,忠实可信,不弃不离,成为这苦难人生之莫大慰藉。

  横“枪”勒马。牧童们饮马冰河,给我们半小时和冰川亲密接触。

  冰川在阳光的直射下闪耀着幽蓝色的光,晶莹剔透。迫不及待地投身其中,拍照、留影,发呆、嬉戏。再度与童年的情景默契。

  生长在火炉的我,对冰雪情有独钟。

  喜欢她素洁而清丽、幽静而飘逸、博大而简约、孤傲且深情。置身其中,情思如细浪,在心灵的岸边漫卷长流、浅唱轻吟。

  隐约有叫声传来,是几个牧童催我们下山。我、软件、滑头兴致正浓地在冰山上爬行,岂肯罢休?山上白雪皑皑,无路可寻。我们一步一声脆响,一履一个脚印,虽不是紧风雪旌旗云飞扬,却似那林教头踟躇山神庙。不觉的,被冰雪掩埋了愁苦,被冰雪唤醒了纯真,被冰雪融入了童话般的梦境。

  “走了!走了!”是苍海在高喊。他比较理性,不像另三位忘乎所以。的确,今天的路还长着呢,还要翻过胜利大坂去库尔勒。

  山里的天,孩子的脸,天上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牧童因我们超时已不顾而去。四位默默地行走在苍茫旷野中,静心地感受着天地自然之美。这翻飞的哪是雪花?分明是处子的明目,是大

地震颤的泪滴。

  苍海说:“快走,否则雨雪交加,我们过不了大坂。”这话点燃了我的记忆。

  “快走,不赶在天黑前走出当雄草原,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那是2001年4月,当雄草原5200米的纳根山口,归途中雪封车阻,我们在车内等了数小时,呼天不应,叫地不灵,深圳的老季对大家发出了这个“命令”。

  那次风雪中伴着严重高反的急行,铭刻身心,每每看到冰雪便会条件反射地想起。

  “怎么现在才下来,说好一小时,结果二小时都过了。今天不走了。”司机发脾气。新疆太大,我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多走几地,便哄着司机先进蒙古包吃手抓羊肉饭,然后继续前进。

  车在盘山路上爬行。天气时好时坏,山道更是险峻。公路两侧,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边是悬崖峭壁,司机说遇雨塌方是常有的事。软件不断报着海拔高度,频频刷新苍海的“最高纪录”。另三位分别去过川西、滇西北、西藏,苍海是第一次走这么高、这么险的路,再加上他看过余纯顺日记,其中也有过记录:当地人阻止余一人过胜利大坂,说是太危险。所以他很是担心。

  胜利大坂海拔四千米,是南北疆标志雪峰。五点多,我们顺利翻越。

  六点多到巴轮台路况稍许好转。司机下车买烟,这是我们停留的第一个南疆城镇,清洁、安静,依稀已有异域风情。记得书上说城东南的山沟里有一座巴轮台黄庙,由于时间关系无缘探访,只有留待它日领略了。

  晚十点多,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库尔勒。在客运站附近的顺安宾馆住下,50元/人。匆匆梳洗毕,吃饱喝足,品香梨。

  月朗星疏,微风拂面,心爽神怡。

  记得在西藏的第一天是静卧适应,而在新疆却日行了500余公里。要知中国有多大,请来新疆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古寺 阐释修行的地方 (2003/08/20 10:13)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2003/08/20 10:07)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2003/08/20 10:01)
秋游都江堰 享受那份难得的惬意 (2003/08/20 09:54)
泸沽湖 静观那美丽的海藻花 (2003/08/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