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碗疙瘩汤 一份真情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雁儿

  那一天,我心情糟糕透了。

  从早晨出门上班前,我和母亲争执了几句;到了公司,又接连出了几件事,乱七八糟的各种问题纷至沓来,搞得我头大,再加上销售部的几个小姑娘老是出错,火不由得就上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几个小姑娘训了一顿,训完了,真的觉得自己很不对,于是情绪就更坏。

  给力打了个电话,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现在很忙,待会再说吧。”就把电话挂了,我手里拿着话筒,足足有半分钟愣在那里--他怎么了?!于是,一整天,我在焦虑抑郁和满腹委屈中度过,几乎是水米未进,我那一贯不好的胃,也凑热闹似地痛了起来。

  下午下了班,我一个人跑到广场,坐在石阶上,看着天色渐渐地暗下去,听着周围人的欢声笑语,泪如雨下……一个小时后,我终于忍不住了,拦了一辆

出租车--我要去见力。

  二十分钟后,力站在了我面前,已经干了的泪水再次涌进眼眶……力把我轻轻揽在怀里,怜惜地看着我:“是不是又一天没吃饭?胃痛不痛?”我哽咽着点点头,力问:“我给你做点吃的好吗?”我摇摇头:“不吃。”力想了想,拉着我上了楼,坐在沙发上,把我搂在怀里,一言不发,只是柔和地拍着我的后背,我慢慢地平静下来,力又问:“我给你做点吃的好吗?”“不想吃。”就这样,他哄着我,给我讲讲他当天的工作,说几句闲话,或者一遍遍地说“对不起”三个字,或者干脆就沉默地搂着我……尽管我就是不肯吃东西,但他仍固执地每隔十分钟问一句:“我给你做点吃的好吗?”当他问到第十几遍的时候,我终于由摇头改成了点头,力的眼睛亮了,亲亲我的额头,扶我在沙发上躺好,给我盖上条小毯子,急忙下楼去了。然后,我就听到厨房里开门、开灯的声音,涮锅的声音,接水的声音。我悄悄起来,悄悄走下楼,走到厨房门口,静静地看着力,看着他那么仔细地洗净青菜,看着他那么小心地把葱切碎,看着他一丝不苟地倒油、炝锅、倒水、拌面、下锅,我的心竟细细地痛起来--

  力一抬头,正好看到我,忙把我拉到餐桌前坐下,然后一面搅动锅里的汤一面说:“你一天没吃东西了,现在胃又痛着,不能再吃硬的,我给你做了点疙瘩汤,撂了点青菜,你吃吃看怎么样?”我点头,竟不能说话。汤做好了,力给我盛了半碗,轻轻吹着放在我面前:“你先尝一点,我再给你盛上一碗凉着。”我看着碗里:雪白的汤水、翠绿的青菜、细碎的面鱼。一股清香柔柔地、暖暖地扑面而来,空了一天的肚子立即不争气地“咕咕”叫起来,我拿起小勺,盛了一小口送进嘴里--好香!鲜香、嫩滑、筋道,半碗汤面三下五除二被我报销掉了。力含笑坐在我身边看着我,一点一点地为我添上汤,间或叮咛一句:“慢慢吃,别烫着。”一会功夫,小半锅汤面居然被我吃掉大半,身上开始暖和起来,胃痛也消失了,好舒服。

  力揽住我,盯着我的眼睛:“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不许再不吃饭!不许折腾自己的身体!”我的眼睛润润的,无声地点点头--力,我再也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力,我不希罕任何山珍海味、珍馐佳肴,我只要你在我身边,亲手为我做一碗清淡适口、充满温馨的老百姓最最普通的疙瘩汤,此生足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