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外公的美味凉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ranluck

  我外公在世的时候,按现在的说法,是个“面点师”,驴打滚、切糕、麻花、冰糖葫芦样样拿手。母亲就是吃着外公沿街叫卖的点心长大的。后来外公年纪大了,一身的绝活也就搁浅了。我们小的时候,只要外公高兴,偶尔也会露上一手。

  我还记得小时候,一到端午节,外公就会给我们作一种叫做“凉糕”的小吃。

  凉糕也是用糯米、豆沙、粽子叶作成,但其制作过程复杂精细,外形美观鲜艳,味道更是清凉爽口,应该算是粽子家族中的精品了。

  我曾看到外公制作凉糕的全过程。

  首先将洗好的糯米下锅煮,待其七、八成熟时捞出,再用专门的容器捣烂,成为均匀一致的糯米面,分次取出鸡蛋大小的一块,手蘸凉水,用大拇指挖出一个小洞,放进豆沙后揉成团,再用双手拍打成巴掌大小的圆饼,放在长长的粽子叶中间,就像给圆饼齐腰系了一条宽宽的腰带,然后上屉蒸熟,放凉后就可以吃了。

  刚作好的凉糕非常漂亮,因为粽子叶比较窄,糯米饼的两边都外露于青绿的粽子叶外,更显出雪白糯米饼的晶莹剔透。就像是一位含羞的美女身披绿纱。味道嘛,除了保留了粽子所特有的香味外,更增添了清凉、细腻、爽口,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外公的绝活随着他的去世永远的失传了。它陪我度过了一个美味的童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黑米饭的幸福童年 (2003/08/20 09:59)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