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市民堵住黑心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1:23 北京青年报

  于巍

  实践三个代表加快北京发展

  “金盾行动”十天查处2455家不合格餐饮和食品企业

  刚刚结束的全市夏季食品卫生大检查———为期10天的“金盾行动”对全市14131户餐饮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取缔了281户无证无照企业,对2455家不合格的企业进行了处罚,收缴了一大批“黑心”食品,为市民的餐桌上了健康“保险”。如何为市民堵住黑心食品,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义。

  问:本市采取了哪些办法封堵“黑心食品”流入市场?

  答:食品卫生监督工作涉及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市卫生监督所主要工作是日常的定期抽检,把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曝光出来,通过媒体让市民知道什么食品是危险的,不能食用。此外,本市正在推行对食品快餐企业实行GMP和HACCD食品加工标准的认证,食品加工行业小企业多、大企业少,而上述标准就是根据这一情况,成熟一个,认证一个,把食品加工行业引入正轨。市政府还为让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专项拨款每月从市场抽检100份猪肉样品,一旦发现含瘦肉精,这些不合格产地的猪肉将两个月不能进入北京市场。

  问:杜绝“黑心食品”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首先检查生产企业的证照。没有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的不许经营。其次重点在企业的食品加工环节,食物中毒隐患包括加工时生熟不分;加工冷荤凉菜没有做到“专人、专室、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的“五专”重要要求;工具没有严格消毒;货款没有分开等。亚硝酸盐超标,食用色素过量,使用过期原料、调味品都是常见问题。

  问:为百姓吃上更健康的食物还要做些什么?

  答:今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地下黑窝点,另一个就是如何阻断“黑心食品”的地下销售网络,杜绝无证的小贩通过推销让“黑心食品”流入市场。为此,卫生监督人员有的时候还要化装成普通经销商,直接和不法商贩接触,因为很多不法商贩都躲藏在居民们的出租房中,很难管理。他们要假装是买主,探虚实、摸情况,才能真正把“黑心食品”挖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停电续闻:美处理变质食品 加拿大继续“放假”(图) (2003/08/19 09:20)
销售变质肉受处罚 (2003/08/18 10:12)
变质发霉 标识不全 散装食品 小心购买 (2003/08/12 08:52)
行为过激 违章“变质”违法 (2003/08/09 08:50)
变质烧鸡摆上柜台 (2003/08/07 0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