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变质发霉标识不全 散装食品小心购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1:22 时代商报

  不久前,卫生部出台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为散装食品立下了规矩,但读者对散装食品的投诉却没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有反映食品变质的,有对商品生产日期提出质疑的。昨日,记者对超市散装食品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

  郑先生反映,8月8日,他在沈河区一家大超市买了8.6元的散装奶油开口松籽,回来后发现松籽已霉变,有的还长了毛。松籽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是8月4日,郑先生觉得,4天内松籽不该如此霉变,他不禁对超市标签上的生产日期提出了质疑。

  前不久,皇姑区李女士在一家大超市买了3元钱的豆腐卷,吃时发现豆腐卷表面发粘,酸味刺鼻,但离保质期还有几天。

  昨日中午,记者在皇姑区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开心果、牛肉干、蜜饯、虾条等散装食品都盛放在玻璃容器内,很多容器口敞开着。在开心果柜台前,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柜台中的开心果。记者问:“这的食品多长时间换一次呀?”“没有固定时间,老板啥时让换就啥时换。”随后记者买了一些开心果,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为8月10日,记者看到,开心果外包装盒上注明的生产日期是今年5月。一些已包好的小包装开心果上只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常来购物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就是超市的包装日期,现在许多超市都贴这种标签,新货旧货难以识别。记者还看到,薯片裸露在空气中销售。这些小食品的散装包装袋上没有应标明的配料表、制造者、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

  在该超市现制面包的货架上,面包与空气直接接触。各式糕点摆在专门的透明箱中,但顾客可以随意选择。

咸菜的柜台没有隔离设施,有的消费者随意将挑好的咸菜倒回柜台。在速冻食品的冰柜中,饺子、汤圆等冷冻散装食品裸露在外,标签上只标明产品名称等,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企业、厂址、保存条件等没有标明。

  随后,记者在皇姑区北行附近的两大超市看到,散装小食品的标签上注明的是包装日期和保质期,找不到生产日期。个别的速冻散装饺子上面,摆放着生产日期的标签,但保质期、生产企业、厂址、保存条件等均没标注。本报记者田畅

  《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内容主要包括,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应由专人负责销售,并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盛放食品的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设施上,标示出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禁止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停电续闻:美处理变质食品 加拿大继续“放假”(图) (2003/08/19 09:20)
销售变质肉受处罚 (2003/08/18 10:12)
变质发霉 标识不全 散装食品 小心购买 (2003/08/12 08:52)
行为过激 违章“变质”违法 (2003/08/09 08:50)
变质烧鸡摆上柜台 (2003/08/07 0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