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蔡澜厨房:苦瓜炒苦瓜两种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1:19 羊城晚报

  早上的街市人头攒动,只见蔡生挤进家庭主妇群中挑选起苦瓜来。天气有点热,人声嘈杂,蔡先生很快就从人群中钻了出来,然后说:“还要买潮州豆豉。”

  潮州豆豉

  在潮州杂货铺里,蔡先生买了一瓶豆豉,只见里头除了豆豉,还有些像黄糖般的物体混合着,“那些是南姜粉。”他说。“炒这个菜一定要用它?”“也不一定,用普通的豆豉也行,但潮州的混合了南姜粉会较香。”

  扭开瓶盖,果然一阵香气扑鼻而来,精神也为之一振。

  又灼又炒

  所谓的苦瓜炒苦瓜,其实是将一半灼热,另一半炒熟,所以吃起来质感很不同。

  面对满脸皱纹似的苦瓜,怎样才算上品?

  只见蔡生挥刀切开苦瓜,将里头的籽挖掉时答:“但凡瓜果,一定要重手才算靓,苦瓜也不例外。”跟着手起刀落,将苦瓜切成片片。

  做法

  1:炉子烧开一锅水,只见蔡生将一半分量的苦瓜放进去,“大约灼一两分钟,见到翠绿颜色有点转变就可捞起。要苦瓜好吃,秘诀就在捞起前放入少许糖。”灼好的苦瓜放在一旁沥干水分。

  2:烧热油锅爆香蒜蓉,加入潮州豆豉炒香,顺手就将另一半未灼过的苦瓜加入,在不断兜炒的同时,他说:“我想要鱼露。”但找遍厨房也不见鱼露。

  3:“不打紧,下生抽也无所谓,不过鱼露可令味道不单调。”跟着将灼软的苦瓜加入同炒,以少许酒和糖调味。“这个菜一定要炒至干身才会好味。灼的质地较软,炒的较爽、甘甜,夹杂来吃,感觉很特别。”(文/蔡澜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