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病死猪肉抹点“胭脂”变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1:15 天府早报

  据央视报道在湖南省湘潭市南盆岭蔬菜批发市场,每天都有一些人总趁着夜市卖东西,与其他生意人不同的是,他们显得非常小心谨慎,一般都从凌晨一两点开始到6点左右就撤离。他们卖的是湖南人爱吃的腊肉,但这些人为什么不能光明正大地做,而得在凌晨的夜幕下进行交易呢?

  病死猪肉臭味扑鼻

  一老板解释了记者的疑问:这样的肉我不存(在家里),这种肉我们不敢放在家里,怕别人来检查!听到此说,记者决定第二天再去这个老板家中探个究竟。临近黄昏,当记者走到门口时,看到两个人正从一辆摩托车上卸下几个鼓鼓囊囊的编织袋送进屋里,老板随后将编织袋打开,里面是整块的猪肉,记者老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

  尽管肉已经明显变质,但两袋肉还是以每斤1.5元的价格成交了。据记者了解,湘潭市场上冰冻肉的平均价格都在3元以上。该老板称:这些都是病死的和热死的猪,如5号病等。

  食盐防止臭肉再烂

  这些肉很快被送进了老板的制作间,里面肮脏的地板上堆满了装肉的编织袋和塑料盆。老板两口子正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发现,从又旧又脏的编织袋中拿出来的肉不仅已经发黑,而且还被厚厚的盐包裹着。

  原来,为了掩盖猪肉的臭味并且防止猪肉进一步腐烂变质,病死猪送到加工点之前猪贩子在猪肉上抹了大量的盐。包裹着这些带着淤血和黑块,甚至是长满了霉斑的肉。

  胭脂红酱油重染颜色

  因为肉上的盐分过多,加工之前先要把盐冲洗掉。在苍蝇乱舞、臭气熏天的制作现场,老板用一根锈迹斑斑的长针将肉一块块串好,然后拿到屋外的大缸中进行漂洗。大缸中的水泛着一层油花和白沫,已经相当浑浊。

  当肉还在缸中浸泡的时候,老板从角落中拿出一个沾满灰尘的塑料瓶,记者看到,瓶子上面写着“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里面是红色的粉末。老板把这瓶红色的粉末倒进了一个黑桶中。

  从污水中提出的猪肉被放进了配好色素的黑桶中。泡得发白的肉立刻变得鲜红起来。但染得如此鲜红的猪肉,怎么看颜色也不自然,为了使肉的颜色看起来更自然,老板还有高招。那就是在酱油里放点食品红,(这样)卖的肉不用熏多久。该老板说:“反正今天熏,明天就卖了。别人今天买了,明天就吃了。”

  亚硝酸钠防止生蛆

  就在肉的颜色看起来已经很自然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老板悄悄地从一个角落的大缸里,拿出一个白色的塑料瓶,并把里面的东西倒入了刚刚加过色素的那个黑桶中。当记者问这又是加的什么时,该老板称是味精。但旁边的一名工人一语道破了天机:“这是食品防腐剂亚硝酸钠,这东西吃了要不得。”

  亚硝酸钠作为一种防腐剂,在食品中添加的剂量国家有严格的规定。眼见瓶中的秘密已被揭穿,老板也不再忌讳,说加了这个以后不生蛆。但是据知情人介绍,在腊肉中加入亚硝酸钠绝非只是起防腐作用。

  权威点评

  亚硝酸氨能够致癌

  过了一天,当记者再次来到老板家时,老板得意地给我们展示了经过了一夜熏烤的猪肉,看起来就像熏了几十天一样。该老板还向记者炫耀:我昨天加工了1000多公斤肉,主要销给当地的小饭馆,有的食堂也吃,甚至湘潭大学都吃我的肉。有时货可以销到新疆、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

  然而,加了亚硝酸钠、涂了人工色素的病

死猪肉对消费者有怎样的危害?无证无照、不符合安全卫生加工标准的家庭作坊何以安然存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李勤处长称,亚硝酸钠在体内代谢会产生亚硝酸氨,亚硝酸氨能够致癌。同时,用病死猪肉来加工腊肉,病死的猪肉死因不明,可能是感染一些很严重的病致死的,如果我们吃了就很容易感染这样的疾病,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当问及家庭作坊式的企业无证、无照,可又是什么能让他们存在这么长的时间时,李勤表示,主要原因是加工者被利益驱动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再就是执法部门工作不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停电续闻:美处理变质食品 加拿大继续“放假”(图) (2003/08/19 09:20)
销售变质肉受处罚 (2003/08/18 10:12)
变质发霉 标识不全 散装食品 小心购买 (2003/08/12 08:52)
行为过激 违章“变质”违法 (2003/08/09 08:50)
变质烧鸡摆上柜台 (2003/08/07 0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