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当夏日恋上海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1:10 新快报

  广东人素有“无鸡不成宴”之说,这一习俗让以吃湛江鸡闻名的粤西菜馆在广州遍地开花。但究竟哪一家的湛江鸡最有代表性呢?近日一位朋友报料,说粤垦路上一家名为粤西酒楼的湛江“隔水蒸鸡”非常地道,值得一试。

  酒楼就开在路边,非常好找。老板是粤西人,年轻时曾是篮球运动员,运动员真诚而豪爽的性格在他身上一点都没有褪色。一听说我们来尝地道的粤西菜,马上给我们下菜单。

  闲聊中,菜陆续上桌。隔水蒸鸡一上,果然香气扑鼻,色泽迷人,但一看一大只鸡只斩成了四件,大家都不敢动筷———这怎么吃啊?老板心领神会:“其实隔水蒸鸡最有风味的吃法是用手抓,原汁原味,非常过瘾。”于是大家戴上一次性手套大快朵颐起来。“隔水蒸鸡”有客家咸鸡的香味,但味道没那么浓烈,鸡肉鲜嫩却又非常有质感,一吃就知道是农家走地鸡。

  老板告诉我们,电白的搏贺渔港是全国八大渔港之一,盛产深海海鲜,其中天然深海鱼尤其受欢迎,如深海大白仓、马胶、龙趸、石斑、红立鱼等等。在这里,我们尝到了来自深海的大白仓。

厨师只是把它煎至色泽金黄即端上桌,无需添加任何调味料进行烹调。虽然做法不像“乞丐鸡“,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清蒸艇仔蟹(广州人称松皮蟹)也值得一试。艇仔蟹虽然在很多

粤菜餐厅都能吃到,但这里的做法却别具一格,艇仔蟹蘸着粤西独有的调味料苋醋后吃起来非常有风味。青菜方面,推荐你吃水东小芥菜,点心则一定要尝尝湛江当地的“艾齐”,卖相虽然丑陋,但味道一流。

  炎炎夏日,吃碗粥消消暑当然快哉。如果吃的是极品鱼翅粥,那就更加妙哉。拿鱼翅来煲粥,更是少见。选用上等金钩翅更是厉害。店家为了调出上等金钩翅的味道,煮粥时不用水,而是用熬了几个小时的上汤,并加一只花蟹增加粥的鲜味。盛上满满一碗,轻尝一口,粥绵滑鲜香,粗大的鱼翅爽滑弹牙。除了鱼翅粥,这里还有鲍鱼鸡丝粥、龙虾粥、花蚧虾仁粥等7种口味的靓粥。(新快报记者李世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