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味苏州园林 领略江南的细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顶真欢迎 网友投稿

  来上海一段日子里,本打算利用周末把江南逛个通通透透。无奈,烟花三月,没有出去。入夏之后,更是酷暑难耐。我这等懒人自然也就赖在家里吹空调了。

  终于周六得闲,打算出去走走。从未去过苏州,只有一日时间。于是一早出门,下江南……

  乘坐T716次,10:00从上海火车站发车,大约10:45分抵达苏州。在苏州火车站买了份大号的地图(4块钱)。和同伴研究了一下,选定了拙政园为第一个目标。排队打了个车,直奔拙政园。在火车站还有很多三轮车和旅游小面包,叫嚷着5块钱一位。我胆小,还是老老实实花钱乘出租车,以求安全(不被黑)。

  一个起步价(10元),从火车站到了拙政园。这个院子的门票是45元。还有一种套票可以选择102元,包括了:拙政园,狮子林,虎丘和留园(3日内有效)。如果有时间当然这个套票会更划算。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较大的一个。进了园子,感觉好像人为的修葺比较多。而园林本身的特色似乎少了些许。园林虽大,但是厅堂,院落依旧是江南精致之美。出了名的拙政园,热闹得很。我总觉得置身其中有些恍惚。本应是清静之地。异步换景,层层叠叠,也有清幽无人之处。

  拙政园我用了1个半小时。本打算从拙政园顺着百家巷,到半园看看。结果走错了方向,再加上肚子意见较大。只好找了个地方先解决午饭。景点附近,没有什么好吃的。只能匆匆的要了几个菜,和同伴讨论下午的目标。留园和西园距离近,而且不是旅行团的必去之地。人少,而且园子也在论坛被称赞。自然要去看看。

  到了留园,进门的厅堂竟有一古装mm抚琴。立刻好感倍增。留园,小巧精致。虽有游客,但往往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原来时院落的层叠并进,使人们分隔开来。在留园,很多亭子有古装mm吹萧,抚琴。在明瑟楼更是有苏州评弹。院落中的水池,鱼儿多得很。留园的精致,韵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伴着乐声在园中漫步,感觉舒爽。

  留园给我的印象的确超过了拙政园。而且,其特色甚至超过了拙政园。个人的感觉,如有时间,留园可以停留半日细细体味苏州园林的精致之美。品茗,赏景,闻琴声,何等惬意?

  出了留园,步行5分钟即可到西园。其实西园并非私家园林,始名归源寺。寺中有放生池、罗汉堂等等。在西园已是夕阳西下。寺内游人不多,放生池边小坐片刻。而后来到罗汉堂。500罗汉堂内,罗汉栩栩如生。同伴提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辰所对之罗汉。本想细细寻找,无奈时间紧迫,故此放弃。

  告别西园,走到路口见一小店--绿杨馄饨。走进去点了鸡汤馄饨和蟹粉小笼。鸡汤馄饨,鲜香味美,强烈推荐品尝(2.50元/碗)。小笼则味道普通。

  回来的火车上,心里觉得三个园林,就个人所爱:留园第一,西园第二,拙政园第三。

  苏州园林细细品味,可领略江南之细腻精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火车上的朋友 依然微笑着在记忆里 (2003/08/19 11:16)
北戴河之行 一段未尽兴的旅程 (2003/08/19 13:17)
首都北京 超乎我想象的美丽 (2003/08/19 13:11)
西湖十景 回味那些古老的故事 (2003/08/19 13:06)
回忆十年前的进藏与出藏 (2003/08/19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