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午餐片断 难忘童年的“懒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溢_品_香

  随着岁月的流逝,午餐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变化着,构成了记忆中丰富鲜明的片断。

  我三岁时进了幼儿园,是早晚由家长接送的全天制,所以午餐小朋友就在一起吃。每到中午,小朋友们每人去领一只搪瓷碗(这种不易打碎),然后阿姨来分饭菜。我还记得那种小碗很漂亮,白底儿上画了红色或绿色的小圈圈。吃的什么我现在都记不太清了,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叫“懒龙”的东西,也有人叫它“肉龙”,做法大概就是把发好的面杆成方片,抹上肉馅卷好再上屉蒸熟。到开饭的时间,一闻到“懒龙”的香味,我们都捧着自己的小碗期待着能早点儿分到一块。

  实际上我那时候是不爱吃肉的,特别是肥肉,简直是看一下就会恶心。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发现菜里有块肥肉,因为害怕阿姨说我浪费挑食,就偷偷地把肉放在口袋里了。晚上姥姥来接我,发现我的口袋油油的,于是在里面发现一块已经干了的肉。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口袋总也干不了,并不知道衣服粘了油就会有油渍,反正以后再没这样干过。

  我小时候很瘦弱,吃的也比别的小朋友少,家长就嘱托阿姨分饭的时候多给我一些。这样我就更吃不完了,正好我邻桌是一个小朋友饭量比较大,记得每次吃包子的话,他都帮我吃一两个,这样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

  上了小学以后,我家离学校比较远,午饭就在姥姥家吃,两年后姥姥搬家,此后上学期间我就再也没在家里吃过午饭。在外面吃饭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

  我开始是在一家包子铺买上两三个包子来解决一顿午餐,就这样吃了大约两年,所以我现在还印象很深。中午放学,走到包子铺门口那儿就已经排起长队了,这时包子还没出笼,一会儿只见两个穿白衣服的人抬来一个长方竹笸箩,里面放着满满的都是包子,售货的小窗口打开了,香气飘了出来。包子买得非常快,一笸箩包子买完,原来排在队尾的就要等下一锅了。而且每天只蒸两锅,所以第二锅你也没赶上,就没包子吃了。这家包子铺很受欢迎,因为包子做的味道好又卫生,所以总供不应求。可惜那家包子铺早已拆除了,我后来再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包子。

  那时候年纪小,也没想过换什么花样。只是有时候看见店里摆的小玩艺,小画片之类的,就忍不住买了,午饭就少买一两个包子,也没想过向家里再要零用钱。反正少吃一点也不觉得,注意力都集中在买来的小东西上了。也许这件事最终被爸妈发觉了,也许是他们觉得总吃一种东西营养不全吧,后来我就开始带饭。学校有一个开水房,可以供带饭的同学来热饭。中午家离得远的同学就凑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非常热闹,这让回家吃饭的同学很羡慕呢。我们总觉得别人家带来的饭好吃,所以就常常交换着吃。可能是各家烧菜的特色不同,吃别人家的饭感觉特别香。有时候我们还别出心裁,把

苹果、巧克力等等也一起放在饭盒里热了吃,尽管味道很怪,我们却陶醉于自己创新的吃法。总之童年的这段午间时光过得轻松而愉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