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松赞林寺 座落在山间的雍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去松赞林寺前,在龙行客栈不远处的金色巨型转经筒的台基上见过他一眼,从容地迤逦在高原舒缓的山地间,雍容。

  来到寺门,向坐在门前的僧人打听有无禁忌?得知进入殿堂需要左脚进,右脚出,路线皆要顺时针,又提到进门第一块红牌子右拐,正在做法事。

  一进大门,就要仰视,高高的阶梯左右都是房屋,既有民宅,也有殿堂,奇怪,寺院里如何会有民宅?阶梯的顶端是座金碧辉煌的建筑群,金光灵动,叫人无法逼视。

  右拐没多久,进入洋塘康仓的院落,发现主殿用黄色布幔悬挂遮住建筑,上面红色线条分出方格,其间用黑色勾勒卷草花纹,中间留白呈菱形,绘制圆形图案,庄严肃穆。靠近中间阶梯,布幔一分为二,其间隐隐传来鼓乐之声。阶梯上满是鞋子,正踌躇是否要脱鞋,里面踱出一喇嘛,温和一笑说:不用脱鞋,进来看看吧!便把我们引了进去。

  鼓乐之声盛了,间或有低沉的喇叭声。喇嘛掀开门上半人高的布帘,微笑示意我们进入。

  突然间,我们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酥油灯的香气四下萦绕,昏暗的殿堂中坐满了僧侣。眼睛没有适应,耳朵却提前融入这里:许多的乐器铮铮的,依照一定的节奏律动着,没有明显的旋律,却十分有序。乍听之下,一时不知道何去何从。这声音是那样自然,如同听见自己脉搏的涌动,又那样陌生,好像发现了一个全然不曾触及的世界。

  正遐想,猛然一声铜锣的巨响,各色乐器的声响马上低哑下去,瞬间归于寂灭。凝住了,时间、思想、空气和一切,头脑里出现空灵。

  等了片刻,依然是寂静,以为法事结束,正准备移动脚步,突然心头一动,感觉到一阵细细的铜铃声,自遥远的地方慢慢走来,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巨大的法号这时低低地发出一声呜咽,音调不高却震撼人心,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声音加入进来,声响越拔越高,节奏越加紧凑,也许是-----表现某种喜悦?

  听了阵子,突然感慨起来,迈腿向外走去,却碰见两个女生刚一进去,便给吓得跑了出来。摇头。

  第二场法事,是在扎雅康参遇见的,没有庄严的音乐,喇嘛们披挂着鲜艳的斗篷,头戴高耸又尖锐的帽子,默默诵读。年幼的小喇嘛尤其多,好奇的张望着,如与人对视,便会甜甜的笑。一位老者突然大声说了句话,喇嘛们迅速将斗篷与帽子卷成了小包,不过眨眼的功夫。正错愕,又听他说了一句,小家伙们眉开眼笑地往门外扑去,一分钟不到,殿堂里空了。哈,一定是吃午饭去了!我忍不住笑出声。

  在门外僧人闲聊时,座首的活佛走出来,安详的脸上只有平静。本想上前问几个问题,却眼睁睁看他如清风一样飘然而去。

  经过打听,知道我们所遇见的法事每年仅有一次,为期八天,不由暗自庆幸。

  用了一天时间慢慢看,拍下许多照片,所得多清晰浓艳,对比强烈。

  第二天,遇见来自英国的DJ,Andy Footman,向他们竭力推荐洋塘康参,听见宗教音乐一词的Andy两眼发光。呵呵,日积一善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火车上的朋友 依然微笑着在记忆里 (2003/08/19 11:16)
北戴河之行 一段未尽兴的旅程 (2003/08/19 13:17)
首都北京 超乎我想象的美丽 (2003/08/19 13:11)
西湖十景 回味那些古老的故事 (2003/08/19 13:06)
回忆十年前的进藏与出藏 (2003/08/19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