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他张饼,故乡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对于我来说,中秋像其它节日一样,都在悄悄地淡化着。要不然就是年岁长了,对生活不太有期待,如果没有人告诉我,我可能连自己生日都忘得干净。

  中国的节日,除了过年,就是中秋了。过年的气氛是很世俗化的,热闹而杂乱,充满着鞭炮气和拜年声;而中秋不同,中秋是宁静的,朗月照耀下的一派温馨,有着淡淡的浪漫,月下清谈最好,只要有一壶清茶和几碟瓜果就够了。当然,还少不了月饼。

  

月饼是一种隐藏着深深记忆的食品,无论你在天涯海角,每当你拈起一块月饼时,心头总是闪过一些旧时的影子-味道虽然不同了,但月亮还是照在你童年和青春时代的那个月亮,这也是光阴的含义吧?

  我到过一些地方,品尝过不同的月饼,说到底还是家乡的月饼最好吃-这也是情感在做怪,童年的东西总是难忘的。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中秋也最有意思。住的是平房,门前是开阔的院子,有树枝扎的篱笆,有高大的“钻天杨”-写到这里忽然产生一种幻觉,似乎童年的月亮特别大,满天的星子亮闪闪地垂下来,发出的光芒像风铃声一样清脆……

  经常停电的70年代,倒是给中秋的记忆涂上了经典的色彩:金圆清晖之下,在地上泼一盆水,摆上小桌子,一瓶果子酒,一堆桔子几串香蕉,还有就是月饼了。以前家乡的月饼,以五仁、枣泥和玫瑰为佳,用白纸五个一斤包着的,大抵几块钱罢了。家乡盛产红枣、蜜饯、花生、核桃、玫瑰花,用来做月饼馅是再好不过了,济南老“泰康”食品店的枣泥酥皮月饼,白皮上盖着一个红印子,拿在手里沉掂掂的,里面是朱红油亮的枣泥馅,大枣的清香沁人心脾。白糖玫瑰馅的,往往把包装纸都油透了,平阴产的玫瑰酱有一种陈酒的芬芳,那是玫瑰花的精灵被月光唤醒了……

  我在家乡一直生活到26岁,然后第一次离家到广州求学,现在回想起来,在广州的那三年中秋竟然毫无记忆:和谁一起过的中秋?有没有吃过月饼?或许,那时苦了一点,自己真的就没有中秋节。不过,总是模糊记得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在广州闹市上下九路闲荡,手里提着一包“稻香楼”的酥饼,冬瓜酥、莲蓉酥、蛋黄酥、五仁酥……味道和家乡的月饼多么地契合,多么地亲切呀!

  据说,一个人的口味是孩提年代就定了的。我想信,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童年经验的沉淀,包括性格、爱好和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像宿命一样伴随你终生。

  2001年中秋,我独自停留在江西婺源县的清华镇。小城的夜晚非常宁静,在空荡荡的大排档里小醉之后,站在一座小桥上看月亮,掏出手机给家里打着电话。这时候我忽然听到身边有人喊:“家做月饼来-,酥皮月饼来-”

  一个老太婆挎着篮子正在月光下慢慢走过去,篮子上盖着一块白毛巾,她手里还拿着一个用白纸包着的圆筒,隐隐透着油光-想必是五个一斤的月饼吧?

  我看着她走过小桥,走入月光照不到的黑暗中去了。我好几年没吃到酥皮月饼了,尽管我很想尝尝,但我没有叫住她,我有点担心影响了对家乡月饼的美好印象。然而一瞬间我忽然明白,天下的月饼虽风味不同,但月亮却是相同的一个,人们难忘的是故乡月下的往昔罢了。月饼这东西是一种情感的承载,或曰味觉的故乡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