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首都北京 超乎我想象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3: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太太100欢迎 网友投稿

  去北京是在去年8月的时候,去的时候不知道我们挑中了北京一年中最美的时候,逛过了这个我们的京城,才明白到,为什么很多国家的首都是一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关于都城的选定,总是慎而慎之。

  对于从小就生活在南方城市中的我,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毕业,是在一个地方上学,外面的世界,只是些片面的了解。虽然在参加工作以来,也到过外省一些地方旅游。

  在未去北京之前,一直以为,最美丽的地方应该就是我们祖国南大门的城市花城,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我从小生活的鱼米之乡。我们乘座新华航空公司的凌晨班机,在空中小姐美丽的笑容下从白云机场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凌晨4点走下飞机,我们在首都机场大概逗留了20分钟,旅行社已经安排好接送我们的车,首都机场是现代化的建筑物,走的是后现代的设计类型,有点冷冰冰的感觉,里面的

装修是白云机场未能比拟的。带着一份小小的好奇,听着地陪导游小姐的介绍,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抬眼望去这通往北京市区的快速路,这一看,给我留下了极深的感觉,好一条康庄大道,路边矗立着一排排高大整齐的树木。树很高大,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得出不是十年能成长起来的树木,很有意外的感觉。都在说北京和周边地区这几年沙尘暴非常肆虐,但现在我看到的是非常好的绿化,想象不出沙尘暴为什么会出现在绿化这么好的北京。很直的车道,在我眼中,广州是美丽的,但就说广州很少有笔直的马路,大部分均是弯弯曲曲的,直基本上不太可能,我们一直也认为,这是正常的。求证于导游,解释是北京从元朝建都,作为一个在元明清连续几个封建统治朝代的都城,城市有一定的规划。没想到这句话的解释待我到北京的市区有了更深的认识。

  北京,我们在少年的时候就知道,它有一个天安门,去了才知道,你没想到吧!他居然还有一个与之对应的地方就叫地安门。北京的街道是直的,架构非常的清楚。故宫是北京城的中心,其他是围绕着他开展的,在北京城的东边有一个地方叫东单,在北京城的西边有一个地方叫西单,这在北京是非常普遍的,这个城市讲究平衡和对称。皇帝祭天祈福的地方是天坛,老百姓过春节时候热闹的地方是地坛。说起北京的天坛,他有一个回音壁,建造也是蛮特别的。去到北京,不能不说说故宫。故宫,中式古建筑的精美汇粹,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一整块一整块的汉白玉,雕凿成大副的浮雕。还有,那无数汉白玉雕刻的栏杆,故宫,是明朝第二个皇帝修建的。在这里,你会感觉到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我们前辈的能工巧匠是令人佩服和惊叹的。本来我是带了极大的好奇心去参观故宫的,但是故宫我们只是做了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并未认真地看些什么。就导游做解说的地方留下了印象。故宫本有九千九百九拾九间半的房子,如果一个人从出生起每天住一间,全部住遍也就三十岁多了,封建皇帝的奢侈可略见一斑。经过储秀宫的门,导游和我们说,前朝选秀由此门进,我看了只觉得今天的某些公园也和它相去无几,前朝秀女经过这样的地方不知道会否失望。故宫的很多地方是无花无草无树木的,就一间光秃秃的宫殿,皇帝住的也一样,据说是为了皇宫的安全保卫还有古时的“金、木、水、火、土”五行风水学说有关,让我们的感觉是,做皇帝的乐趣真这么大吗?日子过得如此之枯燥无味,怪不得要养后宫三千佳丽,还不如到民间看看花草树木去。那么多的女子争破头皮去到这样一个没有生气的地方困一辈子,大概也失望个半死。看到了很多我们平常在电视上所看到的宫殿,可能是日子久远的原因,建筑物已经有些破旧了,不再是那么金碧辉煌。对古代宫殿的憧憬由此破灭。

  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雍和宫,据说是清帝雍正未入宫前的宫殿,也是他推行清朝的文字狱的地方,曾经制造了不少前朝的冤魂,现在已经改为了一个佛教的喇嘛宫,客人可以在里面烧香拜佛。但由此却改变了对宫殿的印象,故宫外的宫殿是有花草树木和生气的。在雍和宫里,我还摸了摸宫里种植着的石榴树,很茂盛,挂满了果实,是看了就令人觉得高兴的地方。……

  说到北京的美,少不得说说她的

美食。八月份,正是北京水蜜桃上市的季节,便宜味美的水蜜桃,一元多钱一斤,咬一口,那份清甜沁入心田,满口滋润,我在北京,连吃三天不厌,可惜它隔天即变质,不能带走。北京的果脯,在去十三陵时看到
苹果
树上挂满了果实。还有,北京烤鸭……,王府井的美食一条街也不错,但在我这种土生的粤人尝来,没有带来太多的惊讶。

  北京要说的也太多了,他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作为首都,就连我们在北京踩着的一块石头,说不准也是哪个朝代留下来的文物,而且,保护得非常好。我们还看到人民大会堂。看到了饱经历史沧桑的大前门,修辑得很好。作为首都,北京的政治、文化、历史,这些,都是其他城市无法相比的。还有另一点,封建君主的残忍,在我们参观十三陵之定陵时,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定陵,陵墓的无字碑前(据说,无字碑是从唐武则天死后立碑始有,之前的皇帝总是提自己的功德,而无字碑,目的是为了让后人可以公正地评价封建皇帝的一生)。旁边的一些青砖上,发现了不同的一些人的名字,导游告诉我们,每一座皇帝的陵墓建造,均挑能工巧匠,但是他们的后人也就是接任的皇帝,为了自己祖先永远的辉煌要求每个工匠在砖头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万一发现质量不过关,那可是要砍九族的罪,所以到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皇帝陵墓仍然是固若金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巍巍华山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3/08/18 10:37)
行至凤凰 留念那舒缓中的美丽 (2003/08/18 10:27)
行至凤凰 留念那舒缓中的美丽 (2003/08/18 10:27)
火车上的朋友 依然微笑着在记忆里 (2003/08/19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